城市里外来务工者的心酸生活,夫妻同甘共苦

艾薇儿 子航

2014年11月27日晚,在深圳市宝安区一栋居民楼里,发生了一起灭门惨案,女子张华、其母刘梅、其弟张勇刚均遭杀害。而凶手不是别人,正是张华的丈夫伍峰。一个关于在城市打拼的农民工夫妻关系的悲情故事浮出水面……

深圳繁华地,

夫妻俩生生分居

伍峰和张华都是贵州省黎平县人。1996年,伍峰与张华登记结婚,育有两个孩子。

张华的哥哥张成在深圳经营了一家电子厂,张成觉得与其招外人来工作,不如让自己的家人都来厂里帮忙。2011年,张华和伍峰商量后,伍峰毫不犹豫地同意了。临行前,张成跟妹妹和妹夫提到,深圳寸土寸金,他们只能和其他员工一样,在宿舍里安身。伍峰一心想挣大钱,觉得这根本不是问题。

到了深圳,伍峰与妻子被安排与岳母刘梅、妻弟张勇刚,以及负责生产的男主管李青原、厨师等十余名员工一起居住在集体宿舍里。这个宿舍在一个居民楼的一套住宅房里,几个房间被分为几间男宿舍和几间女宿舍,每间宿舍里都摆着高低床。伍峰在电子厂打杂,做零件的组装。

这段时间里,伍峰的心情十分复杂。深圳繁华热闹,可那些热闹和繁华不属于他。孤苦难熬时,他想与妻子亲热一番,寻求慰藉。然而,在热闹喧嚣的集体宿舍里,他根本没什么机会与妻子亲热。远离了至爱的女人的身体和味道,伍峰觉得,她的心也离自己越来越远了。

他和妻子团聚的时日屈指可数,伍峰心里很憋屈,很多时候他竟然连妻子的手都摸不到,更让他捉摸不透的,是妻子的心。

混居的大宿舍里,

摸不到妻子的心

2014年9月,伍峰和妻子回了趟老家。两人朝夕相处,觉得日子是从未有过的浪漫和快乐。伍峰想和妻子从此待在家里过日子,但拗不过妻子,10月初,他和妻子一起,不情愿地再次来到深圳。他想回到张成的电子厂工作,可由于他不好好工作,遭到拒绝。妻子则顺利地留在了电子厂,上司正是李青原。

伍峰只得在另一家电子厂找了一份工作,只能一周过来见妻子一面。这一面之约,也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他连跟妻子交流一个亲密的眼神都不可能,触摸一下心爱的女人,更是可望而不可即。

令伍峰疑惑和愤怒的是,好不容易见面,张华又总是津津乐道地说李青原在厂里的各种事情。听着妻子老是提李青原,伍峰的心里越发不爽。而一想到自己远在另一个地方工作居住,李青原却能和张华朝夕相处,在一个大宿舍里同住,他更是醋意横生。他甚至觉得,李青原对张华心存不良之念。

2014年11月22日,伍峰从自己打工的厂子来到妻子的电子厂宿舍。时间已经很晚,也累了,伍峰准备直接睡觉,并没有告诉妻子自己来了。宿舍的门没有关好,伍峰碰巧看到妻子和李青原在另一间男宿舍门口,并听到妻子说了句“他们还没有睡”,之后两人就走开了。到了0点左右,伍峰听到了门响的声音。他睁眼一看,只见妻子张华和李青原从宿舍出去了。

第二天,伍峰请假后找到了张华,一同回到了张华的集体宿舍。伍峰当着岳母的面问张华昨晚在干吗,有没有出去?张华解释说:“当时我是出去了,我只是出去一下办点事。”伍峰强压怒火继续问:“深更半夜出去办什么事?你是不是有事在瞒着我?”张华也有些生气了,说:“我瞒你什么?难道我就不可以出门了吗?”张华拂袖而去。伍峰的内心翻江倒海,妻子渐行渐远,他在深圳毫无前途可言,而温暖的家乡,又是那样遥远。他除了杀掉李青原,把妻子夺回来,还能有别的选择吗?

灭门惨案背后,

一个男人孤寂的心

11月26日,伍峰终于决定杀了李青原,再自杀。

27日下午,伍峰买了一把菜刀,一把水果刀,又买了瓶三两的白酒。晚上5时20分左右,伍峰再次来到了妻子的宿舍,喝完了酒。等到晚上9点左右李青原下班进来后,伍峰左手抓住李青原的肩膀,右手持水果刀在李青原腹部狠狠刺了一刀。李青原急步逃进厨房,拼命顶住门。伍峰在外面使劲推门,李青原大喊:“张勇刚,救命!”李青原的呼救声惊动了伍峰的妻子张华、岳母刘梅和小舅子张勇刚,三个人分别从房间跑出来阻拦伍峰。

张华怒喝了他一句:“你要杀就杀我,你杀人家干吗?”这话让伍峰的热血全部涌上头顶:都这个時候了,她还在护着“情人”!失去理智的他用手中的水果刀在妻子的腹部狠刺了两刀,紧接着又用刀刺了岳母的腹部。

这时,小舅子张勇刚拿了一把扫帚来,将他的水果刀打掉,于是他从右边口袋里拿出菜刀追砍小舅子。这时妻子和岳母带着伤又跑过来阻拦他,身中刀伤的小舅子跑出了门。伍峰又拿菜刀砍还在阻拦自己的岳母的后背,岳母当时就倒在了大门口。仇人还没有除掉,伍峰赶到厨房追砍李青原,他用脚踹开了厨房门,李青原赶紧跑出来冲进自己的宿舍,并将宿舍门拼死反锁上,这才拣回了一条命。

伍峰走回到客厅门口,遍地的血让他刹那间清醒了过来。他发觉自己做了傻事。妻子死了,他也了无生趣。于是他从口袋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502胶水挤到嘴里吞下去,右手握着水果刀刺了自己腹部一刀,之后就倒在地上昏迷过去……

警察当场将伍峰抓获。张华、刘梅和张勇刚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李青原的伤情经鉴定为重伤二级。

庭审中,伍峰表示没有证据证明其妻子张华与李青原有不正当关系。他强调,之所以杀人,是因为猜忌妻子张华和李青原关系暧昧。夫妻长期分离,无法从身体、感情上进行必要的沟通,才导致疑心难消,悲剧发生。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超过两亿七千七百万,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过着夫妻常年分居、家庭生活缺失的日子。即便眼下各建筑工地陆续建起了农民工夫妻房,也无法改变所有农民工夫妻的尴尬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