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一辈子的事,但是,与快乐无关

喻云

婆婆“黑”我

与廖仲结婚前,买房时,我选择了大家公认的完美方案:买在公公婆婆居住的小区,中间隔着6栋房子,看不到彼此,但能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彼此家中。我心想,这样一来,以后蹭饭、照顾孩子、照应老人都方便。

只是,我没想到,有一天,美丽舒适的小区花园,会成为我与婆婆口舌之争的战场,而且战事愈演愈烈。

婆婆是护士长退休,人很能干,待人热情,是小区里人人都尊重的热心阿姨。对于这样的能人,我从小就有些敬而远之,因为害怕那气场。我好静,工作之余就喜欢看看书、养养花,除了几个知心闺密,朋友不多。婆婆很是看不惯我的“宅”,她认为年轻人应该多出去交际,经营自己的圈子,甚至帮助丈夫建立人脉圈。因为这样,我与婆婆的关系并不亲密,最多只能算相安无事。

可是,有一天,婆婆彻底挑战了我的淡定。

那天,我逛超市时看到海鲜区墨鱼仔不错,想着公公喜欢吃墨鱼仔蒸粉丝,于是便买了一些。送到婆婆家时,他们不在,恰好隔壁邻居陶阿姨出来,主动提出可以先把墨鱼仔放她家。

临近中午,我估计婆婆回家了,于是给她打电话,提醒她去陶阿姨家拿墨鱼仔。婆婆在电话里很慈爱,一再表达感动与谢意。本来挺让人开心的事,可她不小心,没把电话挂好,接下来手机里传来的声音气得我简直要爆炸。明显可以听出,婆婆的好几个姐妹都在,她放下电话后开始一条条数落我的“不懂事”:公公风湿严重,墨鱼嘌呤含量高,吃了最易引发痛风,我居然还买这个送过去,真是“不懂事”;每天就知道看书,见人一句囫囵话都说不好,她儿子娶了我好辛苦,因为“都得靠自己”;在私企工作,待遇没保障,到时我老了还得吃她儿子的养老金……几个阿姨在一旁劝一句又添油加醋好几句,场面热闹得很!

难怪那些阿姨平日里见了我并不怎么待见,原来是婆婆在后面“黑”我呢!

婆媳互“黑”

从此,我不再搭理婆婆,她来我家,我立即进书房;她叫我们去吃饭,我让廖仲独自去;在小区里碰到,我绕道走。

有一天下班,又听到婆婆和邻居坐在花丛后面的椅子上说我的闲话,我终于忍无可忍,走过去:“您又在这‘黑我呢,您把我涂得这么黑,脸上很有光吗?”婆婆愣住了,我掉头就走。

晚上廖仲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问我和他妈怎么了,我立刻悄悄拨通婆婆的电话,听到那头是她接了,特意大声对廖仲抱怨起他妈的不是,说她如何在外面“黑”我,做得有多过分,一点不像婆婆对儿媳,倒像有深仇大恨的人。

廖仲看我突然变得口若悬河,有些目瞪口呆,我说:“你别这么看我,兔子急了也会咬人,老实人被欺负得过了头也会变成‘老虎!”

我的这些话,婆婆在电话那头当然听得清清楚楚。以牙还牙,我觉得爽极了。

从此,我和婆婆的“互黑战”打响了,她喜欢在小区花园说,我就把看书的地点改到那里,随时接受她的挑战和“好心人”的咨询。我反正抓住一点:是她做长辈的先“黑”我,本来婚前婚后我就有好些不满意,比如每次我们夫妻吵架她表面劝和,实际背地里和她儿子叽里呱啦;我爸妈从老家来看我,送给她自家产的农产品,她却说那土鸡不正宗;我结婚什么彩礼也没要,她还嫌我娘家给的压箱钱太少……这些本来就积压在我心中已久,如今在邻居面前娓娓道来,我特别动情,有时说着说着眼泪就来了,不少邻居很快就站到了我这一边,说:“以前光听你婆婆一面之词了,她确实不应该这么待你。”

有一天,老公下班回家看到我正和邻居大妈说这些,把这情景偷偷摄了下来。晚上,他拿出视频给我看。看着视频里的自己,我觉得好陌生。他说:“我一直觉得你知书达理,现在怎么会变成这样?”我自己也呆住了。

第二天,刚到公司,我就听到同事彭姐在接电话,应该是电话那头在说她婆婆的不是,她却努力替婆婆开脱,耐心跟对方解释。我们早就知道,彭姐的婆婆对她并不好,她怎么还这么维护婆婆呢?彭姐笑着说:“我是她的家人,是家人就得说家人的话、做家人的事嘛,总不能家人说出敌人的话、做出对手的事来呀!”有同事点头,然后说起明星孙俪和她爸爸的事。孙俪爸爸年轻时抛弃了她们母女,她成名后,对父亲置之不理,而父亲与继母的生活并不好,有媒体抓住这一点采访孙爸爸,想要套他说出对孙俪的不满,但孙爸爸只是一个劲儿地检讨自己的不是,真诚祝福女儿。彭姐说:“是啊,孙爸爸说的就是家人的话,所以他得到了孙俪的原谅,现在一家人很幸福,也让孙俪走出了当年的阴影。”

彭姐的话击中了我,想起自己这些日子来和婆婆的那些事,哪一句是家人该说的话?哪一件是家人该做的事?

以后好好做家人

就在这时,婆婆由于血压上升导致眼疾复发住院了。犹豫了很久,我决定去医院看望她。

买了她爱吃的山竹和黄桃,又精心选了一束花,我进了婆婆的病房。恰好她的几个老闺密都在,看到我,有些惊讶。我热情地喊“妈”,又和阿姨们打招呼。她们显得很不自然,我干脆打哈哈:“怎么,生病了还不忘‘黑我呀,您都把自己‘黑进医院了,就消停几天吧。等身体好了,我任您‘黑!”阿姨们忍不住笑起来,婆婆也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发现,有时心态坦诚了,反而双方都轻松了。

出门去洗水果,有位阿姨跟了出来,说:“孩子,你真大度。”我说:“也不是大度,我婆婆实际对我挺好的,不过喜欢激将我而已。我以前的做法不像家人,是我不对。既然是一家人,就得说家人该说的话,做家人该做的事嘛。”

大概是这位阿姨把这些话传给了婆婆,等阿姨们走了,婆婆拉着我的手感动地说:“孩子,以前妈做得不好,以后我们好好做家人。”我点头。

从此,再涉及婆媳间的磕磕碰碰,我和婆婆都会问问自己:怎样说怎样做,才是家人该说的话、该做的事。

没多久,由于公司效益不好,我主动辞职了,很久没找到合适的新工作。有天突然下身剧痛流血,竟然是流产了,可我由于忙着找工作还不知道自己怀孕了。几个月后又怀上,可很快又流产。医生说我是习惯性流产,非常麻烦。婆婆每天守在我身边照顾我,给我调理身体。这时有人在背后挑拨我们的婆媳关系,婆婆都毫不犹豫地巧妙回避了,还一再劝我放宽心。

我觉得与其这样每天在家等着怀孕,还不如以平常心待之,于是干脆又出去找了工作重新上班。公公和廖仲很反对我这么做,可是婆婆支持我,她说:“看丫头这次是真喜欢这工作,每天那么开心,现在要找个喜欢的工作不容易,作为家人,我们应该支持她,不要急着勉强她待在家等孩子。”

婆媳相爱的方式

工作一年多后,没想到我竟然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怀孕了。一家人都很兴奋,再次考虑让我辞职,而单位却在这时把我派到外地去接手一个新项目,我知道,这是对我的重用,如果辞职,以后很难有这么好的机会了。婆婆听了我的想法,考虑了一个晚上,最后郑重地告诉我:“孩子,我尊重你的选择,明天我们就去医院检查,如果没什么问题,你就去外地,我跟你去,陪在你身边照顾你!”那一刻,我的眼泪哗就流了下来,说:“妈,您真好!”婆婆笑:“就像你说的,我这是做家人该做的事,站在你身边支持你!”

那次,我在外地6个月,婆婆跟着我战战兢兢,每天想尽办法照顾好我,有时我连开四五个小时的项目讨论会,她在会议室外寸步不离,我偶尔有机会出来一下,她就从保温桶里舀上营养汤递到我嘴边。

项目完美收官,庆功会上,连我们老板都说要给我婆婆一个特别奖,原来,看到我怀孕大肚子时,单位想过调人来代替我,是婆婆立下军令状,说她一定能配合好我,让我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工作。6个月,公司创造了几百万元的效益,而婆婆,看上去老了六七岁。大家要她发表获奖感言,她有些害羞地悄悄问我:“孩子,我要怎么说?”我说:“随您怎么说,说心中想说的就可以。”婆婆清了清嗓子,微笑着说:“我儿媳曾经告诉我,是一家人,就要说家人该说的话,做家人该做的事,正是坚持这一点,我们婆媳从矛盾重重走到今天的相亲相爱。”然后,她看向我,激动地说:“孩子,妈妈支持你,妈妈爱你!”全场掌声雷动,我的眼睛湿润了,拥抱着婆婆,说:“妈,谢谢您!我爱您!”

一个月后,儿子出生,婆婆迎来了她的宝贝孙子。能干的她,双喜临门,做了奶奶,又被某家大型养老院聘为副院长。她对敬老院的老人和他们的儿女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说家人该说的话,做家人该做的事。”因为化解了不少家庭矛盾,她获赞颇多,每次都不忘把这些赞扬美滋滋地和我分享。

看着满脸幸福越来越青春的婆婆,感受着我们之间浓浓的亲情,我知道,我们这对欢喜婆媳找到了完美的相处方式。

责编/毕春晖

E-mail: bchaa@163.com

微博网址: http://weibo.com/bch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