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来信咨询:

霜降老师,你好!

我现在特别后悔跟她结婚!

我是东北人,她是重庆人,我们相差十岁,都在广州。

当初决定结婚时我们都不是信心十足。当时是因为她意外怀孕了,过年在她家吃过感冒药,我岳母对这件事处理得挺好,没有埋怨我还让她回去做了流产手术,我觉得老婆家人会做事老婆也会不错,所以我才答应结婚。

我和她2011年认识的,是朋友带过来一起喝酒的时候互有好感,没怎么追求,我们就在一起了。我自己拼搏到现在,有车有房有几百万存款,她是个自考生,家庭条件也蛮不错。

刚在一起我就感觉有些事很别扭,我俩第一次逛街,她就选了一条近三千元的牛仔裤,当然是我买单。出来后我就提出不适合在一起,她默默掉泪儿,我心也软,又感觉她是真心喜欢我,我俩自那开始就正式在一起了。

后期我给她卡她就敢刷,我也没觉得怎么样,可她很少会想到给我买点儿什么,我心里总是不舒服。我感觉她就是个没有思想没有追求的人,一切都是我替她考虑,她发起脾气来都是不作到精疲力竭不罢休!

我们恋爱三年,结婚一年,感觉不是吵架就是冷战,大多数原因是我耐心不足,对她做的各种事总是要指点或是批评。因为我总觉得她不上心,做的大多事情水平真的太一般了。

就因为这些事我们吵个不停,无数次吵架分手的时候,她从来都不会想办法去解决我们的问题,让我感觉她的大脑就是个空壳。

婚前有时我说她几句,她不高兴但也没说什么,婚后我只要说一句她就开始了,不作死不舒服。我想离婚,可又有很多思想包袱,有时也怕再找一个还不如她。她也不愿意离,但同时也认为这没什么大不了的,离就跟我分房子。我工作上对人和事的判断是很准确的,但就是对她一点儿办法都没有。今年我都很少在广州,很多时候是想逃避她。我们在一起很少三天不吵架的!

这么久了,感觉她也不是特别想我,昨天发还吵架。

我对我们的婚姻没有任何信心!我真的崩溃了!别人劝我说90后女孩都这样,再找也是一个样。难道就找不到我希望的那种相爱的感觉吗?我是不是该放弃了,如果还有希望,我该怎么办?

凌霜降回复:

一、结婚对你意味着什么,你知道吗?婚姻是什么,你知道吗?婚姻是互相爱慕,支持,理解,帮助,分享,分担,沟通,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是许多正能量的词语的组成。现在的情况是,你不知道,你老婆也不知道。

二、我们来说一下你现在的婚姻是什么样子的:当初你结婚的时候只是觉得她妈会做事你觉得她也会来事儿,没觉得太爱她,只觉得她年轻漂亮,而且为你流产过,所以就娶了。她呢?你明显是个好对象呀,有房有车有存款不用一起拼搏了,嫁了等于一切都有,OK,嫁。而且我为什么要考虑他的感受他的需要,老公不就是应该给钱花打理好一切让我享受的吗?老公不就是劳工吗?他怎么还和我吵架!不是应该让着我吗?要离婚?离婚可以,给我钱给我房!不然休想。

三、两个不知道结婚的真正意义的人不知所谓地结婚了,然后两人都无法理解对方的三观与生活方式,看不上对方也不试着去理解对方所以经常吵架。特别是你,已经完全看不上你老婆了,恨不得马上离婚恢复自由身不再忍受她的作。她比你小十岁,90后二十多岁,是喜欢花钱享受的主儿,不够成熟。你呢,你也不够成熟吗?你三十几了吧,在社会上走到今天算中产了,算成熟了吧,但很显然,在对待婚姻这件事情上,你还和她一样是个小孩子。她不懂,你可以教。实在教了她不会,可以沟通,可以说出你的需要,让她懂得爱了解爱懂得婚姻付出责任,如果她仍然坚持不懂不学不求上进,你再考虑离婚也不迟。

四、怀着与老婆共同进步的想法,和老婆好好谈一次。告诉她,你喜欢她并且想和她过一辈子。要过一辈子,你需要她为你做些什么,你也会为她做些什么。你需要她和你一起共同进步,共同建设你们的婚姻与家庭。如果她能改变,你应该高兴并且鼓励感恩。如果她不愿意并且强烈排斥,那么,趁她还年轻,给钱也好给房也好,放她一条生路吧。你也好空出位置去找你喜欢的合适你的女人。切记,一定要喜欢合适再结婚。否则你们的婚姻长此以往,你出轨她出墙鸡飞蛋打几乎已经是可以预见的结果。

责编/刘维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