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煮夫黄磊用厨艺打造美好日常

刘磊

由黄磊和海清主演的电视剧《小别离》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腾讯视频等播出后屡获好评。从《人间四月天》中的文艺小生,《爸爸去哪儿》里的超级奶爸、到《极限挑战》里的“神算子”,黄磊越来越红。其实,他更喜欢下厨,前不久出版了新书《黄小厨的美好日常》,还创立了生活方式品牌“黄小厨”。无论是生活还是品牌,他想呈现和倡导的就是回家吃饭、多陪家人……

一手家传厨艺,打动师妹芳心

黄磊出生在江西南昌市。父亲黄小立是著名话剧演员,也是一个玩转厨房的生活家。他随口就能说出很多实用的食物料理技巧,比如切肉的纹路,如果顺丝切的话,肉就嚼不动,必须要横切;做扣肉时,先抹酱油再下油锅,颜色好看但肉皮容易糊,会发苦;春天出的“大炮弹”春笋做腌笃鲜最划算;笋干放在淘米水里才容易泡软……

小时候,黄磊记忆最深的是爸爸做的酸辣椒炒鸡,这道菜至今在黄家菜谱里仍占据重要位置。切成块的土鸡在油锅里和各种调料一起炒后,再放上大量切成末的自制酸辣椒,最后撒上青蒜,黄磊拌着汤汁就能把整碗米饭吃完。

腌笃鲜更是一道标志性美味。黄磊记得,到了冬天出冬笋的时节,父亲回家后会很兴奋地说:“哎呀,我买到冬笋了。”然后就看着父亲把冬笋一层一层地剥开,拿出一块吊在窗外的咸肉,把咸肉放在温的盐水里泡软切块,再买上一块新鲜的五花肉,切成块,跟冬笋咸肉一起,放在滚水里炖。“越炖汤汁越浓,跟牛奶一样,咸肉的瘦肉变成红色的,肥肉变成透明的。一粒盐也不用放,也不会放一颗味精,就这样一锅纯粹的肉汤和冬笋。有时候妈妈会弄些百叶,结成结,放在汤里面。这是我小时候最爱吃的腌笃鲜。”

童年的丰富味道,都成为黄磊成年后一些颇有画面感的回忆。由于经常给家庭大厨当“助理”,耳濡目染,黄磊发现烧菜原来是件非常有趣的事。很快,他不但继承了爸妈的厨艺,还无师自通,能在菜式搭配上搞出一些创新。有趣的是,就连黄磊的爱情都是靠厨艺赢得的。1995年,当时已是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的黄磊负责接新生。一堆女孩坐在那儿,他眼睛里就看到了与众不同的孙莉。黄磊至今清楚记得第一次看到孙莉时的样子:“她穿一条紫色的裤子,淡黄色的薄外套,长发飘逸,脸上的笑容灿烂如花。”

黄磊第二次见到孙莉后萌生了一个想法:我应该追她。孙莉模样出众,在大学里追求她的人很多,黄磊有强烈的危机感。他心想:得寻找机会向她表白。但是,他不确定孙莉到底喜不喜欢他,一直犹豫着不敢开口。后来,他想到了一个试探她的主意。

一天下午,孙莉下课了,黄磊提着一个大袋子兴冲冲赶来。他把孙莉拉到附近的石阶上坐下,打开袋子一样样往外掏:金灿灿的炒鸡蛋、香滑鱼片、翠色欲滴的炒青菜,外加一盒米饭。孙莉看呆了,黄磊洋洋得意地说:“是我亲手炒的。”孙莉又惊又喜,大口大口吃了起来,一边吃一边称赞:“真好吃,跟我妈妈的水平有一拼。”

吃饱喝足后,孙莉用崇拜的眼神望着黄磊,说:“想不到你烧菜这么厉害,你实在太伟大了!”黄磊小心翼翼地问:“男人喜欢烧菜,你会不会认为很没出息?”孙莉瞪大眼睛说:“怎么会?男人会烧菜证明他的感情细腻。”

孙莉的话无疑给了黄磊巨大的鼓励,此后,他就隔三差五给小师妹炒菜,展示自己的不凡厨艺。一个周末的夜晚,他们并肩走在校园的小径上,一阵秋风,吹得树叶簌簌作响。他就趁热打铁向孙莉表白。女孩羞红着一张脸,把头轻靠在黄磊的肩上。

用爱做盐,美味菜品打造幸福日常

2004年3月8日,黄磊和孙莉领取了结婚证。好玩的是,孙莉不会做菜,她一进厨房就捅娄子,不是拿一锅油把一斤核桃炸黑就是炖排骨炖到水干锅裂。因为黄磊在家基本上什么都做,他总是很习惯地说:“你不用弄,我来做。”

婚后不久,黄磊因为在拍戏时过于劳累,心脏出了问题,医生嘱咐要多休息。于是他开始深居简出,趁机修炼厨艺。

遇上二人都比较闲的时候,他们会像所有的恋人一样,手牵着手去超市买菜,要清脆欲滴的小青菜,红得发亮的西红柿,嫩而脆爽的黄瓜,刚刚上市冒着热气的鲜肉……回到家里,两人说说笑笑一起洗菜,整齐地切好码在菜板上。

孙莉虽然不擅长下厨,可体贴的她总会细心地替老公系上围裙,然后站在一边为黄磊打下手。随着香味四处弥漫,孙莉毫不掩饰她的谗意,口中不住地嚷着:“好香,好香。”等到黄磊把做好的菜盛上来,她已经顾不得淑女形象食指大动。看着媳妇一脸满足的笑容,黄磊感觉好极了。饭后,孙莉总是抢着洗碗,把老公推出厨房,深情地为他泡上一杯他最喜欢喝的茶。洗完碗,两人静静地靠在一起看电视,享受难得的二人时光。

黄磊的病情要坚持吃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因此餐桌上天天都是青菜、豆制品。连续吃了几天,孙莉有点腻味了。酷爱创新的黄磊便想了许多改善味道的方法。他将上好的茶叶放进水里泡出味,然后用泡好的茶水煮豆腐,这样做出来的豆腐汤又香又醇,孙莉尝过之后赞不绝口。

做了“煮夫”后,黄磊越来越体会到烹饪所包含的学问。它不仅仅是美食,同时还和医疗保健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最常见的羊肉火锅,是因为羊肉性温,常吃容易上火,因此要搭配性平的萝卜一起煮;而胃虚的人吃萝卜容易胃痛,这时应该放些暖胃的胡椒同煮……

黄磊还善于开动脑筋,用简单的材料“变”出可口的菜。有一次孙莉和黄磊出差回到家,冰箱里仅剩下两根茄子。黄磊说:“你先去洗澡,我来做饭。”孙莉洗完澡出来,看见饭桌上有一碗松软的米饭和一盘素炒茄子。“茄子这样炒会好吃吗?”孙莉怀疑地夹起一筷子放进嘴里,居然发现这种辣中带点儿酸的茄子美味爽口,非常开胃。原来,黄磊大胆创意,将自己酿制的酸笋和茄子一起煮,做出了这道好吃的“酸笋茄子”。饭量一向很小的孙莉,那天一下子吃了两大碗饭。

黄磊编导的电视剧《天水一方》杀青那天,朋友们相约来到黄磊家庆贺。十多个人的饭菜,黄磊一手操持,孙莉只负责陪客人喝茶聊天。听着孙莉大谈黄磊的“食疗养生保健之道”,大家一致竖起大拇指,称黄磊为“全能丈夫”。

一帮蹭吃的朋友经常来家里聚会,孙莉挺着大肚子跟朋友们一起玩牌。而黄磊则每天动脑子变着法子给孕妻弄好吃的,厨艺日渐精湛。

黄磊最拿手的菜至少有50道,红烧肉里放上墨斗鱼和鹌鹑蛋,是媳妇的最爱。还有小鸡炖蘑菇,孙莉也吃不够。“一般是我提前两天买到一只上好的土公鸡,配上最好的榛蘑,这道菜的用料成本是饭店的好几倍,能不好吃吗?怀孕期间,她的口味多变,红烧肉的热情过了之后,又迷上了我做的土豆丁胡萝卜。”

每天在家吃的结果就是孙莉胖了60斤,黄磊胖了近30斤,两人加起来胖出一个大人来了。然后两个胖子在一起互夸:“好看!”

2006年2月6日,孙莉生下女儿多多。之后,黄磊就几乎很少参加公众活动,希望以最多的时间来见证女儿一天天的成长。那时多多虽然还不会说话,可是黄磊只要对着她喊,“爸爸呢”,多多的眼睛就跟着黄磊的身影转动。黄磊感叹道:“当她一哭闹,我把手放到她脖子下面,把她轻轻抱起来,她马上就冲我笑,这种感觉真奇妙!”

“每天早上,多多喝过奶后,睡好了,就心情很好,很开心。当早上的阳光晒到她脸上,她一笑,简直是倾国倾城。”黄磊和朋友说起女儿,马上就会露出陶醉的表情。

温情多多,不当影帝当“厨神”

有一天,好友何炅和谢娜去黄磊家做客,发现了一种饼非饼糕非糕的东西。他们尝了一下,发现除了胡萝卜的甜味和南瓜的香味之外,居然还有一股奇异的美味!原来,黄磊事先将泥鳅和牡蛎蒸熟,用搅拌机打碎之后,才和蔬菜泥一起和面。何炅和谢娜不由惊叹:这小子简直就是“厨霸”!

做饭,不仅给黄磊的家庭带来了健康和快乐,同时还是黄磊夫妻感情的润滑剂。娱乐圈也是是非圈,名人夫妇离婚出轨更是家常便饭,黄磊和孙莉却能笑看风雨,幸福至今。谈到婚姻的保鲜秘诀,黄磊的答案是——做饭!

每当黄磊在厨房间忙碌穿梭的时候,孙莉就喜欢从背后轻轻环抱他,把头靠在黄磊厚实的背上。那个时刻,幸福感游荡于两人之间,空气中也充满了丝丝甜意。在厨房那块方寸之地,黄磊和孙莉看到了生活的本质,听见了内心的声音,也触摸到了幸福的脉搏。

黄磊出差前,怕不善做饭的孙莉乱吃东西,都会事先做好便当放进冰箱。为了保存菜的营养,每次做便当黄磊都会选用木耳、香菇、腊肉等可以久存的食物。每当打开冰箱,看着一盒盒整齐排好的爱心便当,孙莉的心中就会升起温暖的柔情。虽然丈夫不在家,但是他的爱却时刻围绕在她的身旁,流淌在她左右。

2009年,赵宝刚导演找到黄磊,邀请他出演电视剧《婚姻保卫战》中的男主角许小宁。看完剧本后,黄磊欣然接受。《婚姻保卫战》播出后,观众都说“嫁人就嫁许小宁”!朋友们说,剧中的“煮夫”许小宁,简直就是黄磊的化身,这种结合真是戏人合一,实在太完美了。他还被媒体誉为“中国好煮夫”。

某天,女儿多多问黄磊:“爸爸,为什么你做的三明治就是比阿姨做的好吃,你们用的是一样的东西呀。”黄磊说:“这里边90%是多多对我的感情,还有10%的确是我做的好吃。”

黄磊说自己很喜欢做饭,就是知道饭应该怎么做,知道那些做饭的规律。“我一年到头能在家的时间很有限,所以能回家的时候都会让经纪人不要给我安排工作,我要回家,回了家进厨房,做一顿饭给家人吃,立马就放松了。做父母的给儿女最好的礼物,就是那些给孩子的一餐又一餐的饭。”

女儿最喜欢和黄磊一起做面包,布鲁姆面包是黄磊和多多经常做的一款面包,因为过程中需要揉啊揉啊,如同亲子游戏又能锻炼身体。布鲁姆面包可以做裸麦的、全麦的,也可以做白面包。黄磊一般会做全麦的,比较好吃也很健康,放点儿核桃和梅子干更美味。黄磊做的时候从没有按照克重的比例来,全凭自己的感觉,两份高筋粉一份全麦粉,要准备一点盐、干的酵母……

厨房的游戏结束了,黄磊说和孩子在一起分享了相互协助制作美食的过程,是一种温馨而富有成就感的体验。

精通厨艺的黄磊,曾在《非诚勿扰》节目现场展示过糖醋排骨等诸多拿手绝活,见此,便有女嘉宾忍不住问:“您菜做得这么好,孙莉跟着学吗?”“家里有一个人做就够了。孙莉不做菜绝对有好处,那就是她从来就没切到过手。”听到这话,女嘉宾们集体失控道:“找老公就要找黄磊老师这样的全能男神!”

2016年4月,黄磊出版了自己的新书《黄小厨的美好日常》,没想到一上架就非常畅销,甚至几次断货。

前不久,黄磊创立了生活方式品牌“黄小厨”。他希望有一天能用“黄小厨”影响更多人,累积更多财富,这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希望用这个钱做一个文化大学,用文化大学再去影响更多的人。“因为个人的实现远远没有一个大的群体一起实现来的有意义。做任何事,都要有理想,才走得远。”

无论是书还是“黄小厨”这个品牌,黄磊想呈现和倡导的就是爱美食、回家吃饭、多陪家人……黄磊笑称,自己的理想不是当“影帝”,而是做“厨神”,因为给家人和朋友做饭,有太多的温情、幸福和快乐!

责编/樊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