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舞步

孙荔

有人把婚姻比作跳舞,在一进一退中感受和谐的美妙。

她和前夫是同学,她喜欢他永远是一副平静如水的神态,比其他男生显得稳重可靠,给人一种安全的感觉。

前夫工作在机关,每天踩着钟点上下班,日子过得很悠闲。她在一家公司工作,陀螺般忙碌,常常加班,但收入也高。每每她携一身疲惫归来,他会为她倒上一杯香茶,备好可口的饭菜,她感觉幸福像溪水一样潺潺流淌。有时,工作中难免有不愉快的事,回到家,她偶尔会莫名其妙发脾气,他也不在意,永远是吹不皱的一池春水。

一日,机关精减,前夫失业了,她责怪道:人家还不是看你好欺负,整天一副软瘫瘫的样子,没有一点男人的血性。他脸色沉下来,欲发火,嘴唇咬了咬,最后又咽了回去。

房贷要还,仅靠她一人不行。他临时去拉保险,几个月下来,求亲戚拜朋友,没拉到几个,连生活费也不够。她下班回来,很倦怠,倒水,茶瓶空荡荡的,家里冷冷清清。这时他进门,她忍不住发火,他放下包,默不作聲地去做饭。他的谦卑,却使她的脾气越来越坏,生活变得粗糙起来。

再后来,她拿出一份离婚协议书,摆在他面前。她在工作中结识了一个客户,很欣赏她职业女性的从容笃定。前夫深深望了她一眼,在上面签了字。她心里却有点空空落落,失重的感觉,她想,他骂她一场,这样她心里才好受些。

再婚,做生意的丈夫很忙,每天的手机像夏日的青蛙一样欢叫着,他让她辞去工作,安心在家做家庭主妇。

起初,她有些不习惯。早餐,要为他变着花样准备,渐渐地,她习惯了柴米油盐的日子,厨艺也大有起色,博得他的夸赞。原来的同事见到她,说她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她不好意思地笑笑。

一日,丈夫回到家脸色阴沉,生意没谈成,又喝了很多酒。她递上一杯清茶,他瞥一眼,烦恼地一推,茶倒在她手臂上,一片潮红。她忍着痛,没好气地说,干嘛把工作情绪带回家。他说,我没有你角色转换得那么快,声音带着辣味。她也不示弱呛回去。他本来是烈日下的干柴,经她这么一点,借着酒劲,挥手打了她。她从没有受过如此委屈,前夫总是春天般温暖待她,她躲在书房里,流泪到天明。

从此,她学会看他脸色说话,每日做着家庭琐事。没有工作,她像大棚里的蔬菜,失去生活原有的味道。她默默所做的一切,他浑然不觉,如同以前的她,对待前夫。

没事时,她在家放音乐独自跳舞,舒展着落寞的灵魂。一日他回来,看她在舞着,便让她教他。但是他总想着进,却忘记退步,舞步是在一退一进间,才能享受到和谐圆润的曼妙,婚姻又何尝不是如此。

她想起上次婚姻的得寸进尺,这次婚姻的委曲求全。她想,幸福是云朵,她一直没有抓住。

责编/刘维笑

E-mail:blweixi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