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木子

支付宝、支付在中国市场已经占据半壁江山的情况下,Apple pay在中国银行界的众星拱月中高调来华,引发了一场移动支付大战。然而,看似支付方式更加多元化,消费者选择的范围更广,可实际上,选择哪种支付方式,成了消费者最头疼的问题。

最适合理财→支付宝支付

支付宝具有使用门槛低、有收益等特点,适合有储蓄需求、长期网购习惯的消费者。

优势:

1.有利息。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后,钱可以直接存进去,得到收益回报。

2.普及率广。180多家银行支持它的快捷支付功能。

3.缴费方便。联网后,通过支付宝就能直接缴家里的水电煤气费。

4.支持网购付费。绝大多数电商都支持支付宝作为付款手段。

不足:

1.支付宝是第三方支付账户,用户信息容易被木马病毒攻入而泄露。

2.一旦遇到黑客,很难保证资金安全。

最洋气→Apple pay

Apple Pay用手机刷卡、支付速度快,适合有一定消费能力又追求支付速度的消费者。

优势:

1.支付速度快,无需联网。在付款时,把手机靠近刷卡机再按指纹就能成功支付。

2.更安全。用Apple Pay支付比用扫描二维码支付更能保障资金安全。

3.保护隐私。不会记录任何交易行为,也不会分析用户的购买行为。

不足:

1.目前市面上支持Apple Pay的刷卡机很少,很多商店都不能用Apple pay消费。

2.机型和系统限制。目前Apple pay只支持最新款的苹果手机、手表和平板,并且必须升级到最新的系统才能使用。

3.容易出错。付款速度太快不利于控制自己的消费,误付款的几率也大大提高。

最具互动性→支付

支付互动性强,方便推广,适合经常玩、有情感互动和推广需要的消费者。

优势:

1.方便。几乎所有主流银行都支持支付,转账非常方便。

2.互动性强。支付依托,和用户实现互动。例如消费时用支付,就可以直接对商家进行评价,商家也可以获得顾客的反馈信息。

3.方便推广和拉近感情。与支付宝红包相比,发红包,可以边交流边发红包,容易拉近感情;需要推广信息时,直接把红包发在群里,让大家转发,就能达到推广效果。

不足:

1.提现时间长。支付宝提现仅需2个小时,而提现却需要24小时。

2.有手续费。提现开始收费,每人终身只能享受累计1000元的免费提现额度,超过部分需要按照0.1%的费率收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