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青

做为一个独自在大城市打拼的女子,我每天化着精致的妆,穿过繁华的车水马龙,换好几趟地铁,来到属于我的一平米格子间,做一天繁琐的报表,然后再随着下班高峰的人流大军,涌向通往偏远住处的地铁。日复一日,枯燥、无趣单调,我整个人都显得很疲惫。

春节回到家乡,初中班长组织了同学聚会,我兴冲冲地参加了。一共来了十多个同窗好友,多年不见,大家的变化很大。脱下羽绒服,只见在外地打拼的男生一个个西装革履,女生则一身干练的职业装。留在本地的大多一身休闲装,简单随意。觥筹交错间,大家都开始滔滔不绝,几个女生说体会不到价值感,日子过得很枯燥,生活仿佛了乐趣。男生也纷纷表示每天上班的压力很大,不知如何宣泄。

这时不知是谁先提起初中时曾风靡全校的贴纸,大家的兴趣立即被提上来了,小芳立即指着我,说我故意把美少女战士的贴纸贴到她的作业本上,害她被老师叫去谈话。我连忙讨饶了,说要怪就怪你先用弹弓射我,我才想到这个方法报一箭之仇的。大家纷纷笑做一团,又聊起了当时传阅度很高的连环画,我记得我家的每本连环画的边都被麿没了,因为几乎班里每个人都看过。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下,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名词蹦了出来,纸飞机、丢沙包、跳房子、折东南西北风、吹泡泡胶,那些尘封已久的回忆仿佛也随着它们的出现变得鲜活,童年的快乐也仿佛触手可及。

看着大家的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体会到久违的喜悦,于是大胆提议:“不如趁大家都在,我们再玩一次丢沙包,怎么样?”几个女生连连点头,男生们也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一场“沙包”战玩下来,大家都大汗淋漓,嘴角都挂着灿烂的笑容,原来玩童年时的游戏可以给我们带来这么大的快乐。

春节之后,我又回到了打拼的城市,每天早九晚五,日复一日,脸上的笑容消失了,心情也变得糟糕起来,我不禁怀念起春节期间大家一起开心地玩丢沙包的日子,光是想想那些童年游戏,我的嘴角就不自觉地弯了起来。

不如再玩一次童年游戏吧?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同事,同事们连忙说好,要是我真能办起来,一定经常去捧场。在同事们期待的目光下,我开始筹办全市第一个童戏吧,但是启动资金不够,于是采用了众筹的方式,同事和同学都纷纷掏出积蓄参与众筹,一人出几千元,加上我的2万积蓄,竟然筹出了10万元启动资金,里面的游戏也都是他们一起商量出来的,装修风格我们以怀旧为主,地面上用油漆画好跳房子,另一处用来玩丢手绢,还有几处桌子上放着弹珠、飞行棋、连环画、水和小零食等,让客人可以自行选择。而且只需要支付20块一个小时,就可以玩遍童戏吧里的所有游戏。

开张之后,同事们纷纷前来捧场,而且都玩得不亦乐乎。周围几处CBD里的上班白领也都好奇地前来体验,有的戴着红领巾舍不得脱,有的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连上班时间都忘记了,直到我上前提醒,他们才恋变不舍的离开。为了丰富童戏吧的活动,作为众筹股东的同事们听取了客人的建议,讨论增加了好几个小游戏。口碑建起来之后,童戏吧的回头客渐渐多了起来,有的甚至把孩子也带来一起玩,让孩子也体验一下家长小时候玩过的游戏,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这个童戏吧不仅给客人带来了许多欢乐,还给我带来了丰厚的物质与精神双重回报,每天光营业额就有500元,月利润超万元,为此我感到非常满足。然而,我开童戏吧的成功很快让别人开始眼红了,于是附近陆续开起了好几间类似的童戏吧,我的童戏吧受到影响,营业额急剧下滑,人流量也骤减,收益渐渐地入不敷出。同事们都跑来安慰我,说就算我的童戏吧撑不下去了,他们也仍然感谢这个创意,让他们重新体验到童年的乐趣。

他们的肯定与鼓励让我重新振作起来,即然那些人要效仿,那就让他们效仿去吧,我要永远走在这个行业的最前面,让他们一直跟在我身后效仿。为此大家集思广益,又添加了几个新颖的游戏,有泥战还有户外CS枪战,并且还对外出租头盔、迷彩服和激光枪以及遥控通讯器等设备。光出租头盔一个月就净收入2000多,出租枪3000多,现在每月的净收益已经超过2万元了。不断涌现的创意,不仅让客人重新回到我的童戏吧,建立了品牌效应,还他们玩得比以前更开心更有乐趣。

在童戏吧待得久了,我的心也渐渐变得像童年般简单纯净,看问题的方式也改变了,变得更积极更乐观。迎来送往之间,是客人们脸上的笑容,我看着沉浸在游戏里的他们,听着屋子时不时爆发出的笑声,童年的一幕幕像电影般从眼前晾过,虽然各自的童年不同,经历不同,然而快乐的时光永远都不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