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诺

1

记忆中,关于她,小小的我总有一种逃脱的欲望,原因不是她不爱我,也不是她暴躁的坏脾气,而是她那张除了睡觉消停,一睁眼便开关失灵般唠叨的嘴巴。

盼星星盼月亮,我考上高中,自以为终于有了一个名正言顺摆脱她的借口,没想到报名时却被告之:本市的学生,一律不允许住校。想想接下来又是3年难捱的时光,我失望的当即泪奔。

“你以为就你那小身板能经得起学校糟糕的伙食?”她不屑地看看长得跟豆芽菜似的我,重启唠叨的模式,“你在家,想吃什么,不想吃什么,你妈我当天王老子的圣旨贡到脑门子上,到了学校,你以为你是谁?看3天不把你饿趴下……”

“我饿死也不要你管。”看她当着那么多同学的面唠叨不休,我顿感颜面尽失,咬着牙用狠话堵她的嘴,“能住校我就上,不住校我出去打工。”知女莫若母,明白她倔强的女儿说到做到,因此,她一下子慌了神儿,赶紧跑到校长办公室求情。最后,我成了市区孩子里唯一一个住校生。

悲催的是,我还没有真正体会到解脱的快乐,便被学校里简单而粗糙的伙食打击的欲哭无泪。开学季恰是秋天瓜果遍地的黄金时节,可简陋的食堂却永远都是煮不完的泛着白花花猪油的萝卜白菜。这对挑食且从不吃荤的我,简直分分钟钟都是煎熬。

第一顿饭,实在忍不住猪油味儿,我饿着肚子远远逃开;第二顿忍着,还是没有动筷子;到了第三顿,已经饿的眼冒金星的我实在坚持不住,咬牙夹起第一口菜放到嘴里,可还没等砸吧出啥味儿,便被一阵翻江倒海的恶心打断了继续的动作。

正当我蹲在宿舍门口干呕之际,远远地,听到她喇叭似的大嗓门儿:“丫头,看我给你带什么好吃的了?”话音未落,一股熟悉的素三鲜水饺的香味儿,透过浅蓝色的保温桶,直扑我的面门儿。“我就知道你吃不得人家孩子的苦。”她一边把水饺一个个往我碗里夹,一边嘴巴不停地唠叨:“看让你老妈说中了吧?我说3天把你饿趴下,这到好,一天就散了架……”不知为啥,那次她的唠叨不再那么讨厌,以至于印象当中,那也成了我有生以来,吃得最美味的一次水饺。

2

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报考大学时,她热切地盼望把我留在身边,可忘了水饺味道只记着她唠叨的我,却希望自己飞得越远越好。因此,在蓄谋已久地给志愿书成功做了手脚后,我如愿以偿把自己发配到了离家千里之外的一所本科院校。于是乎,在那段人人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笑逐颜开的日子里,我那可怜的老娘只能天天以泪洗面。

“死丫头,你就这么讨厌你妈吗?啊?”她一边抹泪一边指责。“1000多公里,你这是要你妈的命啊……”我当然清楚坐牛车都晕菜的她,坐火车连胆汁都能吐出来,自然无法追到千里之外,但我更清楚的是,要是再不离开她的唠叨,我的小命就得难保。

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姿,我很快就为自己的明智之举沾沾自喜。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节假日,当宿舍里的同学大都回家或参加活动,剩下我孤伶伶一个人时,便不由想起远方的她。

有一次,实在忍不住,我主动拨打了家里的电话。电话那端,她一边哭一边骂:“死丫头,你个没良心的。都一个多月过去了,你才想起来你妈。快告诉我,你在那边吃的好吗?穿得暖不暖?是胖了还是又瘦了?和同学处得来吗?和老师关系好不好?钱够不够花……我可怜的孩子……”话没说完,她在电话那端又是一阵哭,而电话这端的我,却已然失了耐心。

3

春节放假前昔,她的电话开始变得频繁起来。“路上你要小心,不要和陌生人讲话,知道不?”“早点买票,听说过年的票会很紧张。”“我天天看你们那边的天气预报,听说这两天要降温,不要为了爱美冻着自己,要多穿些衣服。”“你晚上不要出门,乖乖地待在学校。”“你谈男朋友了没?一定不能谈男朋友,大学里没几个成功的,小心上当受骗……”

开始,我还堵着耳朵举着电话听她唠叨完,最后一次,实在忍无可忍,直接把电话放在一边,无趣地坐在10米开外的台阶上,看起了星星。

春节回家,尽管从心里做好了思想准备,但面对新一轮更猛烈的唠叨,我还是忍不住在大年初三晚上发了飙。

庆幸自己终于长大,有了一个临时的避难所。第二天,我以学校有活动提前返校为由,收拾东西准备离开。那一次,她终于闭上了唠叨了十多年的嘴巴,默默地给我打包各种爱吃的食物。不知为何,面对异样的她,我的脑海,竟有一丝不舍与自责。

4

偷偷地背着她,我恋爱了。男孩是一个个性比我还强的本地人。然而,尽管为了维持这段爱恋,我把自己低到了尘埃,可这段感情最后还是无疾而终。

刚刚成年的我,还不知道感情是世界上最具杀伤性的武器,因此,在痛的体无完肤之际,我的身体也被彻底击垮。

一个人躺在冰冷的出租屋里,我感到世界末日正一寸寸向我逼近。

可没想到的是,她来了。推开门的一刹那,望着她由于晕车煞白的没有一丝血色的脸,我的泪再也控制不住。

半小时后,一碗冒着热气的西红柿鸡蛋面,飘着淡淡的清香端到了我面前。“丫头,吃点吧。别忘了,任何时候,你还有一个疼你爱你的妈。”

一个星期后,我的体力渐渐恢复,她的嘴巴也再一次开启了出厂模式:“别管遇到天大的事儿,身体都是最要紧的。”她说,“失恋的人千千万,难不成全部都要死光光?一根筋的傻丫头,你都不想想你妈养你多不容易。你从出生就体质差,一路提心吊胆地把你拉扯大,好容易盼着你长齐整了,哦,因为一点小事儿,你就要死要活,早知道你这么无情,当初难产的时候,还不如直接把你掐死算了……”

因为她的唠叨,我们依旧无法愉快地相处。于是,半月后我重新搬到学校,她也踏上了归家的旅途。

5

大学毕业后,犹豫再三,我还是没能回到她身边。在遇到先生并决定和他相伴终生后,这样的念头,也再没了反复的可能。

我的手机上,总是有事没事出现她的号码。“什么时候回家啊?”每次,她总会试探着问。“要是不方便就算了。”我不知道这是问题,还是她已经有了答案。“要是你回来,我给你做素三鲜馅的饺子。家里的香椿芽我一直给你留着,要是你不回来,要不我给你寄过去?”她这是在打探我最后的结果。“唉,寄恐怕不行,冰箱里冻了的,寄到你那里,怕是又得坏掉了……”她的每个问题都有自己的答案,搞得我总是皱着眉头挂掉电话。

结婚两年,女儿打破我们的人生规划提前报到。面对还在重要岗位上不能帮我们带孩子的婆婆,以及即将结束的产假,我的老公都犯了难。“不行,让岳母过来吧?”老公小心翼翼地问,我低头,在心底深深叹了一口气。

6

为了照顾孩子和我们的生活,她在我们家一住就是两年,直到有一次父亲从家里打来电话,说他下楼时不小心摔成了骨折,我们才连夜乘火车急急往家赶。望着伤势不重,但已经打了石膏的父亲,我不由长出一口气。可接下来的问题来了,母亲照顾父亲,我两岁的女儿谁来照顾?

“你就把孩子留给我吧!”母亲看我为难的样子,最先开了口。因为她做我们的后盾,我和老公得以安心工作,两个人的事业都到了上升期,如今,让谁请假在家带孩子都不现实。为此,我别无选择,只得点头。

自女儿出生,这是我们唯一一次别离,想着天真可爱的她小小年纪就要和妈妈分开,坐在火车上的我,怎么也忍不住眼中的泪。

到了家,第一件事就是给她打电话,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照管好我的宝贝,直到唠叨得自己都烦的时候,才让她把电话给女儿,“宝贝!在姥姥家要听话,多喝水、多吃饭。”我强忍着泪水,温柔地对孩子说:“记着,不要碰两个孔的插座,不要摸那个大大的热水壶,不要……”我的话还没说完,电话那端便响起了母亲的声音,她说,妞妞早就跑远了。“记着,到家了,好好休息一下,给自己做点好吃的……”母亲的唠叨声再次响起。那一刻,我紧握手机,恍如隔世;那一刻,作为母亲,我突然好想对她说声:对不起!

从小到大,一直被母亲的“唠叨”所困扰,直到为人母后才发现,原来在那唠叨的背后,竟然藏着那么多的不舍、关爱,以及深深的牵挂与思念。

编辑/马冲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