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利

傍晚时分,我从外面开会回来,一进办公室发现光线暗淡,却未曾开灯。我一边打开门旁的灯,一边问在办公室的同事莹莹,怎么不开灯呢?莹莹说我坐在窗边,电脑也开着,光亮足够了,不用开灯啊!我说,你可真会过啊!可这又不是你家,不用你交电费,你不用那么节省。莹莹说,不管是哪里,都不能浪费啊!用我奶奶的话说,那是暴殄天物。谁的钱不是钱呢?我们都要爱都要珍惜啊!我妈妈说,爱钱的女人更好命!看我惊愕无语,莹莹对我笑笑说,我就是因为爱钱,才有今天的进步。

莹莹是去年才招聘来的,小姑娘才不惊人貌不出众,唯有努力而已。可这年头,哪个职场新人不努力呢?我们并没有看好她。可谁料到她不声不响,居然刚一年就进了办公室,和我们这些比她大十几岁的姐姐们平起平坐了。我们一直猜测她大概是有背景有来历的。

莹莹告诉我说,她刚进公司时是在前台打杂,跑腿啊、购物啊、联络啊,什么都做。时常给公司买东西的时候,不管贵贱,她都会像花自己的钱那样精心算计,总要物美价廉才好。时间久了主管发现,说这小姑娘不像别的90后,浑然不在意公司的钱,有的甚至还在其中克扣点。主管对莹莹大加赞赏,莹莹说,我其实不是故意的,我是真的爱钱,谁的钱都不是容易挣来的,当然都要珍惜。并且,公司给的工资挺高的,我当然得努力对得起这份工资。就这样,她被欣赏重用,进了办公室,

莹莹说,真正爱钱的女人知道物力维艰,懂得稼穑辛苦,挣钱不易。所以不管是自己的、别人的还是公家的,都无比珍爱,不忍浪费与挥霍。公司当然喜欢我这样真正爱钱的女人,他们相信我一定会认真对待每一分钱的。

原来爱钱不是单纯的节省,不是自私地贪财,而是发自肺腑的喜欢和热爱。这样的爱钱让人尊重让人信赖。并且,爱钱的女人懂得钱带给生活的尊严和欢喜,所以自会努力赚钱,不吝惜时间与辛苦。一个懂珍惜又肯努力的女人,怎么可能不被命运眷顾呢?好运有时候来得快,也有时候会迟一点,但一定不会失约。

编辑/张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