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低

周末,还没来得及收拾办公桌上的物品,老公便打来电话,问:“老婆,去东城看望爸妈不?”一听到老公这话,我便乐了,忍不住回问:“你是又遇到不开心的事了吗?”我父母住在东城,虽然年近七旬,但却乐观开朗幽默风趣,被大家称之为“二宝”,每当有不开心的时候,我们都忍不住想回家跟“二宝”倾诉一番。

果然,老公告诉我,他原本以为十拿九稳的职位,竟然被总公司空降了一个人占去了。“你说我都快40了,还有什么机会?”老公在电话里抱怨道.我知道这时候劝的话肯定会起反作用,因此只是让他过来接我一起去东城。回到东城,父亲一眼就看出老公心情不畅快,知道原因后,乐呵呵地说:“不要难过,总公司既然降下一个人来,说不定又降下一个机会来呢。”老公听了哭笑不得,却还是愁眉不展,父亲见了又问:“你想辞职吗?”老公摇头,当然不想,父亲手一摊:“既然不想辞职,那你这愁眉苦脸的样子,难道会让那个空降的人调走?”老公一想也是,既不辞职,给别人看脸色又有什么好处呢?于是也就放下了,和父亲开心地推杯换盏起来。

乐观的心态一直是我们家的传家宝。记得还在我很小的时候,便听到奶奶跟我讲那些发生在艰难岁月的故事,奶奶说那时候家里穷,经常没有饭吃,父亲经常在梦里被饿醒了,醒了就趴在奶奶怀里哭。作为母亲,奶奶心疼得不行,可是也没别的办法,便给父亲讲道:“你现在饿一些,等有了好吃的东西,你就会比别人觉得更好吃了。”父亲抬起头看着奶奶问:“妈,会有好吃的东西吗?”奶奶点头道:“会有的,用面揉成饼,再浇上香香的菜油,还在上面撒上一些白芝麻。”然后还向父亲保证,到时候,他想吃多少便有多少。于是,靠着这个故事,父亲熬过了最艰难的岁月,因为他想吃撒了芝麻的香饼子。

讲完了故事,奶奶的最后一句话永远是乐呵呵地说:“你看,现在真的想吃多少就有多少了。”而父亲也深以为,他吃过的芝麻饼子是最香最甜的,此后面对任何困难,都觉得不过如此。父亲的乐观,渐渐感染了被人称之为“林黛玉”的母亲,使她也乐观开朗起来。

因为家里的人全都有一颗乐观的心,所以我也一直是大家眼中的傻妞儿。比如高考没考好,还没来得及伤感,父亲便挥着手道:“没事,高考只是一块敲门砖,这块砖没拿好,咱就再换一块。”于是我便乐乐呵呵地跟考上大学的同学一起去旅行,好友私下里问我:“你不难过吗?”我向她眨了眨眼睛道:“我的人生才开始呢。”玩得很开心,但父亲的话我却没忘,高考的这块砖我没拿好,但人生又何止只有这一块砖?

当同学们走进大学校园的时候,我也拿起了自学考试的课本,而且还报了电脑设计培训班及美术培训班,当同学们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已经是公司里的小主管了。若干年过去了,再回首,我在同学中,比当年的自己更出众。

我和老公是在工作中认识的,没多久他便开始追我,正式交往后,我忍不住问他看中我什么了,老公说:“看中你傻呗!”然后告诉我说,有一次公司组织出去旅行,因为山体滑坡被堵在了路上,几个小时过去了,大家都烦躁不安,唯有我竟拿起一本书来看得津津有味的。我听了顿时乐不可支,当时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着急,我回了一句:“着急车也开不走,车总不可能在这里停一辈子的,相信我,明天肯定能到家。”然后接着看书,因为书中的内容真的是太吸引我了。看完了书,车还没动,旁边的人急得下车转悠去了,我正好躺着小睡了一会儿。

“你当时真不害怕吗?”当时还是男友的老公问我。我反问:“为什么要害怕呢?又没有生命危险。”因为我的这句话,才交往3个月老公就向我求婚,用他的原话说,怕我这块“宝”被别人抢走了。

其实老公是个急脾气,但在我的影响下,竟也渐渐乐观起来。刚结婚时,老公工作不顺利,我们还是租房住,因此他总是心存愧疚,而我却将穷日子过得兴致勃勃的,自己动手做窗帘,再镶上麻色的蕾丝边,不如外面买的奢华,但却别样雅致;还将旧家具捡回来,拉着老公一起打磨掉上面的漆,露出底色,再喷上清漆,竟然文艺范儿十足;然后将穿了几年的旧衣服收收腰,或者去掉袖子,要不长改短,甚至染个色,加个印花什么的,竟然有同事夸我总是穿新衣服。“老婆,你不怨我没挣到钱吗?”结婚纪念日,老公一边炒菜一边问我,我搂着他的腰说,“过好日子和钱没有关系,你又不是不上进,我为什么要怨你呢,何况钱是一年一年攒起来的。”老公说,我这句话感动了他好几年,也让他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来面对工作。

如今结婚10年了,用老公的话说,我还是那么“阳光”和“傻”,但又有什么办法呢,我们这个家族就是这样的呀,而且连儿子都开始乐观起来,期未没考好,没等我们安慰,他自己便道:“这只是一个误会。”是啊,这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而已,它不足以影响我们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误会”,一次考试决定不了什么,一个危机也只是暂时的,甚至一段时间的艰难都会有过去的一天,用父亲的话说:“只要天没塌下来,就可以对自己笑一笑,告诉自己,还好还好!”是啊,一切都还好,并没有到不可以微笑的地步。我想,虽然从来没有人说过,但“乐观”一定是我们家的家风,所以它就像是一个欢快的海洋,可以淹没每一个加入进来的新成员,让大家情不自禁地靠拢,从此快意人生,豁达飞扬!

责编/张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