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宝宝是爱情见证,养育宝宝如此辛苦,“二胎计划”让爱情在风雨中飘零。品味宝宝成长滋润爱情甜蜜,让爱情在抚养宝宝中延续,宝宝不仅是爱的结晶,他的成长更是爱的见证。

我已力不从心

口述:柳娟

我是个传统家庭走出的传统姑娘,结婚的年龄遇到大家都以为对的人就迈出结婚这道坎,遵从父母的教诲力争贤妻良母,努力地做,也努力地忍,好不容易把孩子养到离手,如今老公又想要二胎。

我不喜欢把自己变成怨妇,也不喜欢翻旧账,可我真的累了。那时候孩子小需要照顾,双方老人没时间,单位不能经常请假,保姆也只在我上班时带孩子,而我,不是在上班就是在带孩子,好不容易盼老公休息他却经常要去陪朋友玩。我开始还有力气争执,后来婆婆说他小孩脾气,一直都没长大,我也就省了跟他怄气,只尽力做家务,可心中总不平衡,时间久了,身心疲惫,年纪轻轻就累了一身的病。

既然把孩子带到世界上就要对他负责任,我努力学习照顾他饮食起居,照顾他学文化,懂礼仪。不光自学,能想到的其他方式都会去学,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从儿子跑到我肚子里到今天整整10年了,10年来我走得跌跌撞撞。一个人带孩子的确辛苦,不过孩子带来的乐趣令我欣慰,常常想孩子让我也成长了很多,学会了以前很多想都不敢想的本领,难怪有人说现在的妈妈是全能型。

我虽然享受养育孩子的过程,不过依然对要二胎顾虑重重。双方父母都70多岁了,现在可以照顾自己,可万一有个突然,该怎么办?再次生育我也算是高龄产妇,孩子跟我的健康都要考虑。我同学第二个孩子刚刚6个月她老公意外去世,老公同学的第二个孩子也就两三岁,父亲就因病身亡,本来就紧张的生活节奏更是雪上加霜。那是他们要给孩子的吗?未来很多事无法预测,孩子能不能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可以做决定。如果因为有老二发生意外,是不是对老大不公平?

为儿子我牺牲了10年,如果再要一个即使像上个这样顺利也至少需要10年,10年之后我还能做什么?小时候父母做主,长大了被孩子牵着走,我能不能有自己的生活?我已力不从心,想给自己放假,争取休养的机会。

点评:很多女人生育后为了孩子,为了家,真正做到了“一切为了孩子”,甚至常常忘记照顾自己,弄得身心疲惫。如果老公不懂得关心体贴,看不到或者不理解老婆的情绪起伏,便会让女人体验自己一个人的战斗,感觉到深深的无助和孤独。

爱老大就该再要一个

口述:郑川

养育儿子的过程老婆比我付出得多,男人应酬本来就多,我工作又比较辛苦,空闲下来的时间有限,有时候确实累得不想动。我早出晚归忙忙碌碌,不也是为了这个家吗?现在儿子大了,我的事业稳定了,国家也给了“二孩政策”,不正是好时候吗?

虽然比起迎接儿子的出生现在有很多弊端,年龄大了精力体力差了。可也有很多优势,经验有了,生活更稳定了,这不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吗?乖巧儿子茁壮成长是因为老婆大人的辛勤付出,养育儿子的过程老婆积累了丰富的育儿经验,这些经验也是一笔财富,又不专业做教育,如果不再生一个不是浪费吗?我们如今事业已经稳定,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来照顾孩子,就当是给我一次机会,让我也享受一下照顾孩子的乐趣吧。

我们两个都是独生子女,现在面对4个老人压力很大,最担心的就是老人生病,只要有一个老人生病,家里就乱成了一锅粥。去年父亲突然晕倒,母亲打电话给我和120,我们赶到时母亲也晕倒了,两个人一起住进医院,我和老婆都请了假,孩子由岳父母照顾,那段时间过得很辛苦。难道也让孩子未来像我们一样吗?老人们当年响应国家号召“只生一个好”,我们现在是可以选择为孩子找个伴啊。当然也有可能中间会出现孩子跟老人的健康情况“撞车”,可那毕竟是临时的,我们也可以考虑请个保姆。

现在意外这么多,我很担心,再要一个我觉得心里更有保障。即使一切顺利,在我们百年之后能够留给孩子的除了兄弟姐妹还有更好的吗?也许他现在不理解,有一天他会明白的,如果真的爱儿子就该再要一个。

大龄孕妇的健康以及产后的恢复会有些困难,孩子的健康情况也不好预测,这一切我们可以做充分的准备,不尝试一下怎么知道不可以呢?也许结果不是我们想要的,尽力了就不会后悔,至少我们给了自己一次机会。

老婆希望享受一段属于自己的空间我可以理解,其实每个人每天都在做事,不过有的做的是大事,有的做的是小事,有的事别人知道,有的事只有自己知道。能够做成大事的人是成功的,能够做成小事的人也是成功的,只要尽力做成了事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成功的,养育孩子也同样是做事,也同样是成功。

点评:人总习惯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在眼下已经难以支撑的情况下,未来的 “养儿防老” “打虎还要亲兄弟”就显得遥不可及。一辈子可以做很多事,哪件事可以作为自己的事业只有自己有权利定义。

情感解析:

结婚让两个独立的个体成为一个整体,也意味着不再分工明确责任自负,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意味着从此后一起面对风雨,一起享受阳光。两个同行者步履蹒跚,如果一个说:我很累。另一个也说:我也很累。两个人彼此笑笑可能走得都很开心,但是如果一个人说:我很累。对方没有回应,就会觉得担子在无形中加重,有时候其实不只在于做了什么,说了什么也很重要,既然走在一起懂得分享就是润滑剂。

需求温暖不是女人的专利,男人也同样需要,就像养儿防老一样。“养儿”只是防老的备胎,属于未来的风险投资,当下的问题是夫妻感情倦怠家庭生活无趣。值不值得为未来的“防老”透支现在勉强过得去的生活,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爱在觉醒中复苏

口述:柳娟

经过老师的辅导让我明白,我一直被围困在传统的教育中,觉得结了婚不出什么意外就要在一起生活,他不做的我就要做,如果实在完不成只能牺牲自己。老师说我自我界限不清,不知道如何去争取自己的权利。

我当年欣赏老公做事目的明确坚定不移,弥补了我性格软弱的缺陷,可当我们生活在一起,面对问题他的坚持却变得固执己见油盐不进,让我吃尽了苦头。我曾经想尽办法改变他,或者利用爱,或者权威,当这些被他的固执挡在门外后,我体验到的是伴随身心疲惫的无助感。

我接受老师的建议接受他的强势,让他帮我分析,我为此给他发了一封邮件:

亲爱的老公:

你好!

在一起这么多年不知道你发现了没有,我是个不善于表达,也不太会表达的人。我们开始走在一起时我很欣赏你,觉得成熟有主见,知识面又宽。总以为你像我肚子里的蛔虫,对我很了解,我的感觉我的诉求你了如指掌。当你的说和做不是我所预期时,我就以为你是故意的,于是我开始不开心,后来是抱怨,再后来搬救兵,无计可施后选择了顺从。

可是老公你知道吗?表面上我安静下来了,但我的内心并没有平复,也可以说我的愤怒开始对自身进行虐待。我的身体已经一年不如一年,颈椎压迫神经线,两条腿偶尔会麻,每当这时我就要迅速找到身边的东西抓住,以防摔倒。乳腺增生估计是更严重了,每次月经来都涨疼得很,洗澡都不敢再碰它。

老公,我知道你想要孩子不光为了自己,可我这样的身体怎么敢随便去要孩子呢?你觉得我该怎么办?

爱你的老婆

一周后,我在老公陪伴下到医院就诊,他医院工作的同学陪我做完检查,在排队拿药时跟老公聊天:“怎么样?这次放心了吧?嫂子身体没问题。如果调整顺利,半年以后要孩子就没问题了。”老公回头瞅了我一眼,笑笑说:“能要个孩子当然好,不过目前还是先照顾我这个大孩子比较重要。”

责编/张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