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

年轻这么玩!

加入公社,不是群租是文化聚居

新型文化集聚区——公社,用众筹的模式或租或盖一个大房子。有很大的公共空间,平时大家该上班上班,该工作工作,下班之余,大家可以喝茶、聊天、抚琴、写字、观影、做饭……学医的看病,程序员修电脑,律师帮大家法律分析,厨子给大家改善生活。只要你愿意,永远有一场友好的聚会在等待你参加。而且开放的沙发客,让世界各国友人带来他的故事。公社不是一个房子,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只分享,不交换。

我们采访那天是星期二,晚上安排的是书法课程,老师是艺术院校毕业的年轻人,而学生则来自不同行业,看到豆瓣上有这个活动就报名参加,今晚已经是第四节课了。晚七点刚过,客厅里的集体晚餐还在热闹进行中,准备7:30来上书法课的人已经敲门了。看起来应该手忙脚乱的场面,大家却都已经经验丰富。主人的台词是:“你们晚餐吃了吗,要不要一起?”而自动窝到沙发里的客人回答:“你们慢慢吃,我们先聊一会儿。”

主创人对自己的形容是“没玩过的,就什么都想玩”,而且,还不是一个人默默地玩,要大家一起玩。三年前,他在香山展开了一系列共同生活的尝试,最终,形成了目前有三十多人聚居的小社区,他将之命名为“山角一号公社”。白天赶着进城通勤工作或是在家全职悉听尊便,乐趣来自志同道合朋友间的交流。然而,山角毕竟太像隐居,于是,有了城市公社。主创人对它的定义是“城市公社是通过众筹建立的文化聚居区。简而言之,是相同文化的爱好者一起凑钱租个大房子,打造乌托邦式理想生存空间的公共项目。”

比物质条件更重要的是精神。城市公社的宣传词里,最打动人的是这一句:“在这个冰冷的城市,缺爱的时代,我不想你一个人过。”将居住与文化生活结合到一起,就是我们进门时看到的场景,有同住伙伴一起聚餐聊天喝咖啡,有各种文化活动上门开展,一条门帘隔开居住区与活动区,个人隐私也能够得到保证。

有赖互联网时代的畅通交流,城市公社的成员来自于四面八方,之前互相并不认识,只是被这种模式所吸引。被吸引的点,则因人而异。下班回家不再一个人孤单晚餐,要是愿意奉献一两手好厨艺,立刻有人鼓掌欢迎;工作上的烦恼有大把听众可供倾诉;无聊时,挪步客厅,各类活动任君选择。也许随着年龄增长或感情状况的变化,会转入另一种生活,但,就像主创人说的那样:“你不用一辈子过这样的生活,但是你这辈子至少要过两年感受感受。”

轻熟请参考!

“揪团”养老,预备起

你的朋友圈是否有人转过这样一条——“好友揪团预备退休,买地盖房一起吃住一起葬”?可能不仅有,而且还被刷屏了吧?

回顾下这条的内容,可以这么概括:台湾牙医李伟文,纠集了12户老友,在台南买地准备自建老人公寓,取名“蜗居”,一帮老友约好共同愉快养老,老了,就一起树葬。

这位妙想天开的牙医何许人也?他可是具有多重身份。首先他是牙医,毕业于台湾中山医学大学,从事一份足够专业的工作;然后他是作家,而且横跨多个领域,生物学和家庭教育,他的著作《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被誉为少年版《亲爱的安德烈》,讲述他如何以阅读来教育双胞胎女儿的经历;再其次,他是环保达人,现任荒野保护协会理事长。然而,在朋友们心目中,他就是李伟文,在二十余年前就懂得组织好朋友一起玩的中坚人物。2009年,年届中年的一群老友,成立了“夏瓣生俱乐部”——夏瓣生者,下半生也。由于当地媒体报道而被内地熟知的揪团养老,就是在夏瓣生聚乐部的基础上衍生而来。

负责设计蜗居的设计师,对于这栋将有十余户人家共同居住的老年公寓有很多独特的构想,一楼是开放的公共空间,书房、食堂、洗衣房,生活设施的共同使用,让人与人之间有更多交流机会。除此之外,还将充分利用养老团成员的特长,在此开设各种公益课程。

为什么一件纯属朋友圈私人活动的事情,激起如此反响?台北与北京是两座不同的城市,但在不同的地方,有人遇到的是相同的困扰:将来我们如何生活?养老已不再是50岁才需要去考虑的话题,30岁就谈也根本不算早。

揪团养老,确实已经具备了实施条件。有物质前提——从北上广迁到宜居小城市生活早已不稀奇;有人员基础——选择单身的人越来越多,而即使是已经结婚生子,在空巢后也要面对充实老年生活的问题。而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社交便利,一个吸引人的组团养老计划,足以瞬间吸引大量人报名。

在养老之前,先揪团短暂地感受下共同生活的做法,也值得推荐。李伟文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就是如此实践的,买房,夫妻俩会特地选顶楼有露台花园的户型,能够容得下三五十人聚会,聚会在家办,有什么吃什么,散会后愿意留下来夜谈,家里也有足够的借宿床位。所以,在各自打拼事业经营家庭之余,朋友间的缘分仍维系紧密,“在过去二十年,夏瓣生俱乐部的前身采取的是半开放的模式,每个月会有一次室内聚会与数次户外活动,但是没有所谓入会的程序或规定,也不需交钱,成员的组成都是由原先的老朋友邀请推荐。常常来,认同这个团体的文化,也被大家认同,当你认识大部分人的时候,你也就可以邀请你自己的好朋友加入这个聚会。”

大数据时代,我们可以这样共同生活:

为什么我们有越来越多与陌生人共同生活的机会和愿望?

因为我们处于这个有无限可能性的时代,流动的生活成为一种常态;

因为城市制造的隔离感,让我们渴望更多的交流;

因为丰富的社交手段,让距离不再成为距离……

旅行:谁家的床都可以预订

对讲究独特旅游感受的人来说,标准的酒店房间实在乏味,如何能真正以游客的身份投入到当地生活里?估值百亿的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网站Airbnb,页面上“欢迎回家”的大字彰显了它与众不同的定位。它的模式是在对用户身份进行一定的真实审核后,开放更为私人化的住处租赁。除了专门的酒店、民宿、短租公寓外,你还可以入住人家,临时性地成为这个家的一份子,品味地道的当地生活,一种别样的共同生活经历,让旅行回忆更为有人情味了。

社交:在共同的城市客厅

成为城市客厅被认为是独立书店的出路之一,除了出售书籍外,以“阅读”为中心提供愉悦的人际交往服务,也有可能带来盈利。位于里约热内卢的一家Saraiva书店(Saraiva是巴西一家著名的出版集团)可做示范,店面设计以彩虹为灵感元素,不同色彩的书籍分区摆放,令书店体现出十足设计美感。货架旁面摆放了大量可供读者在此阅读、交流的座位,惬意的环境让这里人气十足,也是不少书友会指定的聚集地点。

创业:联合办公省钱有劲

小型创业越来越普遍,而办公空间是绕不过去的话题。把家变成办公室还是专门去租个像样的地方?两者各有利弊,而在美国硅谷这个创业之城,早有解决之道,Coworking联合办公,即几个创业小团队共享一个办公空间,其中,会议室、茶水间等设施共同使用,而相对独立的办公区又保证公司隐私。费用节省是好处之一,但硅谷的创业者更看重的是这种联合办公方式所带来的新鲜感与信息量。在大型的联合办公园区,相关的创业讲座、交流派对会催生非常多的机会。

交换生活:结伴共享新世界

共同生活并不是一个死板的限定词,非得居住在同一屋檐下才算。只要能够让我们感受到新鲜感的方式都可以。比如交换生活,借专门的社区平台,或是APP软件,随时与地球另一端的你分享当下一刻。推荐一款名为C平方的软件,它的定位是生活互换app,拍下生活场景照片,可以获得陌生人评论,也可以透过他们的镜头看世界。另一个吸引人之处是可以指定用户结成生活交换伙伴,随时共享彼此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