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酱

在王平仲的生活里,从来不会有无聊两个字。因为,实在有太多事情要做,太多好玩的东西要探索,用不打烊的7-11来形容也丝毫不为过。这个自称不算典型工作狂的白羊座男人,似乎只靠『自燃』两个字便GET到玩具一般的漂亮生活。

你疲惫的24小时到底怎么破?生存法则下又如何兼有英雄梦想?今天就由这个传说中的『暖男』来亲口告诉你。

大多数人认识王平仲并被他感动到不得不需要心心相印面巾纸,是源自一个真人秀节目《梦想改造家》。在里面,他不辞辛苦地花上几个月去处理一个棘手到超越形容的难题,只为了能帮助一个五口之家修缮不便利的生活。

你看到的王平仲,认真地听业主说的每句话,对他们有深刻的体认,甚至还会帮对方保留下珍贵的原生记忆,再混合剂量不明的爱……于是你开始明白,这也许不仅仅是一个灰姑娘式的现实童话,而是一次来自设计神坛的有爱“布道”。

就这样,带着一种对神甫的膜拜去采王平仲时,却万万没想到在“暖版入江直树”外衣下,这位天才设计师其实更擅长的是“自燃”这件事,不需要吃炫迈就已经HIGH到根本停不下来!

如果每天有48小时我会更开心

你有没有见过一种人,他们心里有梦想不过就是一直“不忍心”触碰,反而有一大堆借口来说明为什么自己做不到,大概十年后他们也还是如此;或是另外一种人,高频抱怨生活无聊没事做,疑似有大把时间可用来放空?

我想说的是,这两种人可能都没有办法和王平仲做朋友。因为在他的基因里,从来就不会有被闲置的时光,和热爱。他坦言,最近几个月都是每天至多睡两三个小时的状态,有点拼只因为觉得要做的事太多而时间又太少。

忽然想起,林夕曾在专栏里把人类分为两种,一种是信奉为了生活而工作的欧洲人,另外一种则是为了工作而生活的美国人。就在我正思考眼前这个男人应该算哪一种时,他念出一句让人略云里雾里的台词:对我来说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他解释说:“因为我现在做的事情本来就是我的兴趣,都是为了我自己,虽然也很累但还蛮开心和值得的。所以可能早就不是一份工作了。”他表情里的那种幸福感,足以让你暗下决心,一定不能把未来卧室的设计托于非人。没有爱,一切又有什么意义?

尽管工作与生活被神奇地“不分彼此”,在空间上他却也会像一个华丽上班族一般严格区隔ON和OFF——专注设计时就不会介意今天的午餐有多美味,回到家也不会去做跟工作有关的事。那句古老的谚语再一次派上用场:WORK HARD,PLAY HARD。多么典型的白羊座哲学!

所以,如果你是一直听着TIZZY BAC的《什么事都叫我分心》长大,就未必会那么懂王平仲所在乎的活在当下法则,而这法则却又十分贴合宇宙的内在精神。在他看来,每样都是很好的兴趣,都值得花时间去投入地鉴赏,无论是一份寿司还是一场歌剧。只有当你很专心地融入它,才会知道它的感觉,然后充分享受这一秒。把一件你有兴趣的事做完,再去做另一件事,才是最大化的快乐。想必他的世界里,始终只有是和否,而绝不会允许任何拖泥带水以及半点优柔寡断存在。

如何设计一种不被替代的生活

据说当年,只花10分钟就决定去英国留学,又只花10分钟决定来到上海生活,诸如此类的瞬间冲动在王平仲的世界里毫不陌生。他说起有一次自己决定去厦门,于是开了车就上路了,虽然路上状况连连却也不后悔。生活大概就是由这样一次次PASSION自然地构成,因为有时候,10分钟可以决定的事情,等上10年也没差。

没错,很任性吧?他竟然更加坦率地补了一刀:其实大多数时候我都不会太在乎别人的看法。“比如我在节目中改造空间时,别人喜欢与否对我没有任何影响,最重要的是业主真正的需要和感受,以及自己专业上的判断。”他的眼神里有一种你无法反驳的诚实,这诚实似乎是支撑一个又一个神话的最大力量。当一个人明白了没有什么好逃避之后,显然没有人能打败他。

每天忙着为别人构筑梦想空间的他,对待自己的私人公寓是为所欲为,布置家居也是各种任性。他的说法是,家这个概念很个人,就是一个让你随心所欲的地方,不要想一定有什么风格,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开心就好。这个相信生活里设计感无处不在的建筑设计师,更相信的是每个人都可以慢慢建筑出自己生活的唯一版本。

“人要认识自己,但很难,人一生都在探索自己,你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活出自我的那一刹那,就是最快乐的。快乐不光是表面的笑容,是那种心里面真正的,是内心最深处的。”同他聊天的整个过程都有一种听讲座般的自在。你欣赏他过人的勇敢,那很可能是你没有的;你也相信他对未来的预言——只有自己的眼光和判断,才真的对生活奏效。

问及现在设计行业内很多人都在以复制粘贴的方式卖套餐、卖产品,似乎觉得融入灵魂就是耽误生意浪费时间,对此他怎么看时,他的反应很坚定,也许早已成熟思考一千遍——他像一个真正的哲学家那样说:这行很难,难就难在你怎样才可以做一个不会被别人替代的人。

就在这一刻,我知道,我已经帮你们GET到应付疲惫生活最宝贵的那句话。

“参与《梦想改造家》的初心是做公益,用设计的力量帮助一些人。”在做节目之前,王平仲已经非常忙碌,每个设计案都很用心也花很多时间。节目播出后邀约做设计的超过500个案子,有开发商,有业主等,但是目前都还没有接任何案子,王平仲解释:“因为节目红了,也让有些人觉得我有些傲气而出现一些诋毁,说我对有些人爱理不理,其实这个是很大的误会。回复一些消息比较慢或者没有回复,是真的太忙了,或者没有看到。”

Interview

《女友·家园》x王平仲

艺术和设计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有人认为前者是奢侈品,后者则是必需品。你怎么看?

我觉得都是奢侈品也都是必需品,看你怎么理解和运用。任何东西都不要把它想得太遥远,只要你愿意做,愿意去接触它,它和你的距离都会很近。

你从小一直画画,是什么让你渐渐对设计着迷?

有一次我在朋友家看到一幅西班牙古建筑的画,很有感觉,于是借来临摹,画了三天三夜。

当我完成之后,拿着两幅画做对比,突然觉得自己那个版本很震撼,它已经不是画那么简单了。就在完成的那一刻我抛弃了纯艺术,因为我要的不是纸上建筑,而是真的建筑,我要它和生活真正地融合在一起。那年我17岁,决定去做建筑师。但仔细想来,人生又没有什么事是突然发生的。

你之前在一个专访里说,设计师首先要热爱生活。对那些看上去不够热爱生活的设计师,有什么建议?

转行。不要勉强,没有天赋又不能吃苦的人,最好放弃这个行业。

那么,你觉得设计最有趣的地方在哪里?

你有兴趣想要做一件事,在做的过程中你就会发现人生太有趣了——遇到新的人,学到新的事情,那些最宝贵的体验会永远留在你心里,你会重新定义你的生活,整个人也会随之变化,我想这就是设计最有趣的地方。正因为没做过才愿意去尝试,你才知道原来的知识能不能学以致用。

工作以外,会不会花时间去吸收一些有用的养分?

没有。太刻意没有意义,那样会给你很大的压力,会让你心态不平衡,顺其自然比较好。我在家里通常会做其他有兴趣的事情,比如看书、看小说、看杂志、画画、用很棒的音响听音乐、看DVD,都是很好玩的事情。

无论做什么,你都是一路高能很投入的状态吗?

很多人说我是没有节制的人。每次看到一样东西,喜欢了就会一直投入下去。比如以前喜欢玩跑车,刚开始冲很快是因为你很想要了解很想要知道,很想要吸收把它变成你生活中的一部分。也像我看小说一样,只要我觉得好看当天晚上就一定要拼死命看完,除非看到最后不小心睡着了。(笑)

现在你的WISH LIST上还有什么梦想?

依然包括要当一个好的建筑设计师;也希望买一块地,可以盖一幢楼,集合工作室、家以及自己未来的店铺;当然还有环游世界。

平时工作这么累,都是怎么减压的?

泡澡。最酷的是,这个时候你可以同时做很多事情,完全放松的时刻。所以要选一只好一点的浴缸。

如果觉得生活疲惫,怎样通过改造空间来增加幸福感?

整理你周围的空间。我们一生都在不断做选择,整理时就会淘汰很多东西,心理也会重新恢复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