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a

做人有风度,时尚有态度。

扔掉爆款,拒绝跟风。

高型格,才能涨姿势。

很多姑娘问我:怎么穿才是时髦的?其实我不认为每个女孩都必须追求时髦,因为时髦和美不是一回事,女孩子穿得美美的就好,而很多时髦的造型未必会让大家觉得你“美美的”。不过,如果你已经经历过并不满足于美的阶段,想要向真正的时髦迈进,我会建议你先从“男装女穿”开始。

真正拥有鉴赏力的女性,会自然地走到一个穿衣阶段,觉得穿出女性美是一件有点厌烦的事。没错,时尚本身是一种对趣味和自我突破的追求,所以我会鼓励你去男装中找点灵感,从那些经典的粗花呢外套、圆领衫和系扣衬衣中找到适合你的元素,它们更能展现你率性、自由、独立的一面。

2015秋冬时装周看下来,我发现女装男性化潮流比前些年更加来势汹汹,机车夹克或军装夹克是最吸睛的扮潮利器,大到超宽廓型的运动卫衣,小到西装领口设计的精致扣眼或放置口袋巾的口袋,大一号的运动套头衫,用最随意的状态模糊男女装的界限。

“男装女穿”的理念在时装界盛行已久,要知道,如果没有敢于穿男装的勇气,今天的很多女性服装款式就不会存在。在上个世纪女性解放运动前,女人只能穿沉重的曳地长裙,裸露身体的线条是绝对不被允许的,腰以下的部位必须被遮挡得严严实实,裤装会让腹部、臀部、双腿的曲线毕现,被认为“有伤风化”。19世纪初,法国浪漫派女小说家George Sand穿着长裤在巴黎街头闲逛,舆论批评的程度绝对不亚于今天网友高喊某明星“滚出娱乐圈”。

若不是Coco Chanel女士突发奇想去男友的衣橱里找灵感,设计出具有男士西服影子的“女便装”,并将海军服、男士礼帽等进行集体改良并身体力行穿出门去,以简洁干练的中性美把女性从繁琐艳丽的浮华中解放出来,恐怕别致有趣的Boyfriend风格还要迟很多年才会出现。1966年,法国设计师Yves Saint Laurent设计了第一件女性吸烟装,女性柔美曲线在男装礼服的利落剪裁包裹下,焕发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优雅从容和干练脱俗,宣告男装女穿时代的到来。

但我鼓励你尝试的并非完全的“中性”,而是用男装的硬朗感来反衬出你的优雅性感和自然俏皮,打造出一种脱俗又摩登的腔调。将女性气质和男装元素巧妙混搭,用女性化元素或配饰中和过于硬朗的线条才是王道。

例如Oversize衬衫内衬蕾丝文胸,再懒散地系上一条男士领带;深秋季节,在真丝连身裤外披上一件男式皮草大衣;一顶巴拿马帽为一身雪纺长衫带来一阵加勒比海的轻风;蕾丝裙或紧身皮裙搭配一双运动鞋;白色T恤、镂空鱼嘴高跟鞋搭配卷边破洞牛仔裤;宽大的翻领皮夹克内却是一件别致的修身针织裙;优雅的双排扣风衣搭配英式礼帽,别忘了露出一双大长腿……想要行走时尚江湖,先修炼一手女扮男装的绝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