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ki

演员、歌手、作词、制片人……自从韩雪工作室成立以来,韩雪在娱乐圈的道路越走越宽,头衔也越来越多。2015年,一档《跟着贝尔去冒险》的真人秀节目,则让我们感受到了韩雪更真实的模样:面对艰险的任务毫不退缩,却又常常在虫子和青蛙面前被吓成个泪人。平常不爱运动的韩雪总是开玩笑称:“我的生命在于静止。”但转眼又突然严肃起来:“我觉得,一个人,特别需要不断地去创造新的自我,挑战新的领域!”

所谓真人秀,首先得是真

《跟着贝尔去冒险》从开播第一集起,韩雪就成了节目里的话题人物,蚯蚓绝对不吃,对青蛙极度恐惧,冒着被观众批为“千金小姐”的风险,在节目里始终做着最真实的自己。“我觉得真人秀首先得是真,其次才是秀,是一个娱乐节目。”《跟着贝尔去冒险》从头到尾就没有剧本,甚至连每天需不需要下水都无从得知,时常往脸上抹泥,根本没法化妆,这对许多女演员而言,简直是无法想象的灾难。然而,从答应参加节目到最终完成,韩雪从来没有过抱怨,也没有给自己设定过所谓节目中要呈现的形象,更不太在乎大家怎么看待自己。她坦言,心态上,自己已经过了那种特别介意别人评论的阶段了。而且,节目的机会这么难得:discovery的制作团队参与、全球安全系数最高的贝尔安全团队护航,一生当中,可能就只有这么一次去体验在野外冒险和求生的机会,既然如此,那为什么不用最正常的、最真实的姿态去好好体验呢?!

事实上,从节目录制的第一晚开始,韩雪就做好了迎接可能全程被虐的准备。因为她的英文名Cecilia(雪字对于外国人来说,发音太难,故节目中唯有韩雪用了英文名),和曾经伤了贝尔的初恋女友同名。于是,节目中的韩雪,果然也多灾多难了起来:令所有人震惊的爬满了虫子的地狱头盔惩罚;直面自己最恐惧的青蛙;因为任务被增加了难度而导致肌肉拉伤,同时尺神经损伤,手指弯不起来并不断发抖,后来整个手都肿了。“在那些瞬间,我就觉得何必呢,实在冤得慌。但贝尔人很Nice,在节目之后都会跟我们沟通。那个头盔惩罚,是要帮我克服心理障碍;青蛙的恐惧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更多的是对于恐惧本身的恐惧;受伤的那天,贝尔后来解释说,他要增加难度,是希望有人能够体验到失败的滋味,因为任务永远成功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伤势处理得不够及时,后来的几天,韩雪几乎只有一只手能用,连贝尔都建议她不要尝试任务了,但韩雪却没有退缩。她说:“我是那种,决定好了的事就不会轻易放弃的人,就算只有一只手,也要把任务完成。但是你让我吃虫子,这个肯定不行,一开始我就没有准备要吃,节目组也没有这样的硬性规定,毕竟我们只是模拟冒险,并没有到非吃不可的地步。”

整个真人秀前后录了约二十天,在野外,四对组合相互依赖,很快便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在韩雪看来,每个人身上都有独特的闪光点:钧钧的勇敢、吴倩的要强、语熙的乐观都令她钦佩,小白、谢天华总是闷声不响却极有担当,背着偶像包袱的丹峰其实非常善良,而那个曾经自我、不需要朋友的大张伟居然也慢慢打开了心扉……节目里留下的人与人之间点滴的美好回忆和坚实的信任感,对于韩雪而言,是一段特别难能可贵的经历。

有增值,才能只成长不老去

“在生活中,我不是一个具有挑战精神的人,我喜欢安全感,希望所有事情的发展都是可控的。”原本的韩雪是这样一个人,但在《贝尔》之后,她却有了一些改变:“以前做事情比较稳定,稳中求进,不会激进,因为《贝尔》节目的影响,就会发现,即使事情完全超乎你设定很大步的情况下,好像也不会有什么问题,稍微往前多跑几步,也不会有事。那我就在反思,可能是以前给自己画的安全框太严格。以后,是不是可以试着每一次再多走几步。”

真人秀给韩雪带来了不小的收获,也让韩雪的流利英语受到了众人的关注。她说英语是她的兴趣,如果不学表演,肯定会去念英语专业。虽然没有什么留学的经历,但韩雪的家庭教育环境特别好:外曾祖父以前是大学教英语的,留过洋;而韩雪的奶奶辈、爸爸辈,英语都说得很好,大姑姑还在驻美大使馆工作。韩雪自己,从小就比较用功,学英语的习惯一直从学生时代延续到了现在。她说:“我特别反感一说到女演员,就等同于没脑子,不光是语言,我的学习习惯一直很好。而且有一个概念很重要:当你脱离了学校教育,是不是就代表可以不学习了?我觉得不是。像英语,我从来没有扔掉过,人必须要一直充电,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非专业技能。”

最近这一年,韩雪特地请了一个美国人当她的英语私教,每天都有大量的阅读功课,囊括了天文、地理、经济、政治种种,以更接近英语母语的阅读习惯来增长自己的英语能力。她从不刻意背单词,老师也不鼓励死记硬背,但在每天循序渐进的阅读和使用中,能力提升得很快。

当我们问韩雪,是不是想要达成什么目标才这么拼命攻语言,她却回答:“我一直坚持的想法是,女演员,要多做能够给自己增值的事,如果只是抱着老本,那么综合分一定是越走越低的,必须要学习,有外部的积累。唯有不断地增值,那么平衡下来,才会始终保持成长,而不是只有老去。”在韩雪看来,整个电影电视行业的未来,国际交流一定会越来越多,这个时候,语言和沟通就变得非常重要,虽然也可以依靠翻译,但艺术中的神会,通过翻译传递必定有损耗。在制作《淑女之家》的时候,引进了很多尖端技术和设备,当时国内根本没有现成的老师,都需要自行查阅原版资料和教程慢慢摸索,此时,语言能力就更是一项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了。

剔除所有的“不”,便能看清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2000年,韩雪因为获得了嘉禾的“世纪之星”选拔赛金奖而出道。在娱乐圈,她一直保持着清丽而又健康的形象,从来不拍吻戏,也没有绯闻,更没有潜规则的困扰。自然而然地,便被贴上了背景强大的标签。“我并没有什么强大的背景,即使是娱乐圈,做到坚持原则也并没有大众想象中的那么难。”韩雪始终认定,人也许没有能力去判断当下什么是你想要的,但人一定有能力去判断当下什么是你不想要的。当你把所有的错误选项剔除掉之后,最后剩下的那条道路就一定是对的,是适合你和你的风格的。

对于未来的发展,韩雪也并没有什么野心:“我绝对没有能力去规划五年以后、十年以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问我有什么理想,我也很难具象化。但是相对来讲,我们摩羯座的人,比较务实,首先要把事情做好,只有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了,才会有水到渠成的一天。你如果什么都不做,天天只会空想着要蹦高,这样完全没有意义。”韩雪常年住在上海,上海显然没有北京的资源丰富,但韩雪不介意,反而觉得北京虽好,机会可能更多,但无谓的损耗也多,饭局跑太多根本就是浪费时间,还不如好好在家或者在公司做些事。

完成了真人秀后,韩雪即将投入到自己最新的电视剧制作中,这次她还是自己做制片人,自己盯剧本。“我觉得《淑女之家》做完之后,给了我很大信心。毕竟每个人擅长的东西会有差异,找到自己的辨识度和差异性很重要。如果我做古装,跟唐人、跟欢瑞比,就很难辨识,但是做民国剧,就比较有风格,别人很难超越。”新剧——警匪剧《迷宫蛛》,也是韩雪擅长的民国风格。

在制片人的道路上,韩雪也交过学费,但通过制片,她也提升了不少。她说:“刚开始拍片的时候不太注意制作团队,其实,如果团队不好,再好的剧本也会变成烂片。自己做剧之后,再选剧演,就会有一个比较整体的评价,会站在一个更全面的角度上去审视。作为一个演员,即使演得再好,如果没有优质的团队环境,就像缺少台阶一样,无法往上走。”

虽然已经走过了15年的演艺道路,但韩雪依然对演戏、唱歌抱有兴趣。她认定,工作这件事是需要兴趣的,只为了挣钱不可取。在片场,每当她遇见状态特别疲乏的演员就会反复叮嘱自己绝对不能那样。她说:“生活中,你一定要不断发掘新的兴趣点,有不同的事儿可以忙,比如参加一下真人秀,做一张唱片,做一部剧,忙一点儿别的,再回来演戏,就不会乏。”

韩雪爱演戏,但多年来,似乎总被圈在了好姑娘这个框框里,想演坏人的理想一直没有实现。“电视剧里的坏人我还不太敢轻易尝试,想把荧幕首恶留给电影。”而对于自己目前的状态,韩雪自觉比较满意,“现在这个阶段特别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前,也有为环境所累、为他人所累,心态上会比较急躁的时期,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又太在意别人的态度和评价,在意我所呈现的东西大家会不会喜欢。但慢慢地,现在的心态变成了,我所呈现的东西,我自己是不是舒服。这种成熟的状态是我比较喜欢的。”

在犹如大染缸的娱乐圈里,金城武,是韩雪的憧憬。“没有戏的时候你不知道他在干嘛,有戏的时候,他又很有光芒,这才是一个好艺人应该保有的状态。”任世界纷纷扰扰,在入世与出世之间保持平衡,或许这也正是最适合韩雪的演艺道路。

我觉得真人秀首先得是真,其次才是秀,是一个娱乐节目。”

女演员,要多做能够给自己增值的事,如果只是抱着老本,那么综合分一定是越走越低的,必须要学习,有外部的积累。唯有不断地增值,那么平衡下来,才会始终保持成长,而不是只有老去。”

最近在家休息的时候看了些什么好书?

木心的《文学回忆录》,讲的是世界文学史的事儿。

有什么特别想尝试的新领域吗?

有。比如设计,这方面我特别有兴趣,但是具体做什么,还没想好。

2015年最大的改变和进步是什么?

就拿学英语来说吧,我觉得是坚持。之前都是自己非常零碎地学,但是这一年,我真的一天都没拉下,每天至少花3个小时,都快赶上英语专业的在校生了,有时候凌晨了还在做功课,已经衍变成了对我耐力的考验。

听说你的感情处于稳定期?可以透露一下是谁吗?你们相处多久了?你觉得他身上什么品质最吸引你?

对,感情挺稳定的。他是圈外人,透露了大家也不认识啊。我们相处快10年了吧。我比较喜欢男生有脑子,光脸长得好看没用,可能两天我就嫌弃他了。男生的话,知识储备量和具备各方面的能力比较重要,一定要成熟,不能太小孩子气。

没有戏的时候你不知道他在干吗,有戏的时候,他又很有光芒,这才是一个好艺人应该保有的状态。”

人也许没有能力去判断当下什么是你想要的,但人一定有能力去判断当下什么是你不想要的。当你把所有的错误选项剔除掉之后,最后剩下的那条道路就一定是对的,是适合你和你的风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