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29th Birthday

加入“女友”这个家庭已经快四年了,写到第三次周年刊的卷首语,每次心情好像都是不同的。第一年有很多对于杂志本身怎么做的想法,广告签的都是年单,数量有所下降但也不少,所以对于生存危机这件事,还没有太深刻的认知;第二年很迷茫,广告金主纷纷出走,销售的日子非常艰难,活过了一年,甚至有种庆幸的感觉。在卷首这片每个月都是抒个情讲点理的“净土”讲纸媒的出路似乎有点太沉重了,身边的朋友大部分是同行,每每听到哪本杂志又停刊的消息都会很唏嘘,不过近期业内的两则消息却带给我一点启迪。

当纸媒式微已成为司空见惯的常态,世界出版业巨头康泰纳仕和赫斯特集团却推出了各自的全新杂志。上个月,康泰纳仕集团宣布,其艺术总监同时也是《Vogue》美国版主编、时尚界无人不知的Anna Wintour将与好莱坞女星Gwyneth Paltrow的生活方式品牌Goop合作推出同名季度刊物《Goop》,内容覆盖健康、烹饪、时尚、旅行等以生活方式为主的话题。除了纸刊以外,双方联合制作的数字内容也会在康泰纳仕的网站以及高端生活方式网站goop.com进行发布。不知道这本即将诞生的《Goop》会不会成为类似《KINFOLK》的生活方式圣经?

同样看好生活方式这个点的还有赫斯特集团。赫斯特在今年年初关掉了其在中国发行量非常大的周刊《伊周FEMINA》,但目前,集团正在与市值310亿美元的民宿共享平台Airbnb共同筹备出版一本旅行主题的杂志《airbnbmag》,创刊号首发35万本,售价为3.99美元。杂志的选题策划是基于Airbnb采集的庞大数据库进行决策的,能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内容符合读者兴趣,有最集中的针对性。

虽然这两本刊物都不是凭空出现,而是在开办之前就具备了一定数量的粉丝基础。但无疑,生活方式不仅仅是时尚,而是已经被认同为纸媒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单是纸媒,甚至是新媒体包括实业,其实都看到了这一点。

在我们的身边,光顾健身房的人越来越多了,花300~500元上一节私教课已经非常普遍;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健康,对美食、烹饪越来越感兴趣;外出旅行的人多了,大部分人都开始意识到赚钱是为了享受生活,怎样过得有意思活得漂亮其实比穿得好看更重要。

在纸媒这一行,我一直不太相信趴著就能熬过去,却也知道随心所欲地烧钱会死得更快,所以知道做什么比怎么做能省钱更重要。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女友》已经换了崭新的姿态站在你们面前,而不仅仅是庆幸这一年,我们还活着。

为我们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