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庆贺

2014年5月4日,一个属于青年的日子,就在这一天,辽宁省实验中学将迎来建校65周年,同时,也迎来实验中学北校建校15周年。自建校以来,辽宁省实验中学南北校区各项工作的开展,一直都在全省独占鳌头。北校初中部连续多年中考成绩名列前茅,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出类拔萃、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在社会上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很多家长都为孩子能在这里受到教育而骄傲。那么,实验中学北校初中部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呢?日前,带着家长和考生关注的问题,本刊记者独家采访了辽宁省实验中学分校(北校)常务副校长李兰芬,试图从一个侧面解开其中的奥秘。

与众不同:轻负担,高质量,全面育人

省实验北校初中部在辽沈地区享有极高的声誉,记者此次的采访对象正是实验中学北校主管初中部工作的校长李兰芬。她是语文特级教师,先后被评为辽宁省创业立功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青年教师,沈阳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教育扶贫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辽宁省扶贫送教下乡“十佳”教师,辽宁省首批中小学教师拔尖人才,并获曾宪梓奖教金,多次受教育部委派到贵州、广西等地讲学,多次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采访开门见山,谈到教育理念,李校长娓娓道来:初中部建校之初学校的定位就比较高,力争建设为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优质初中。实验中学北校初中部秉承了实验中学传统,秉承全面育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之理念。根据这个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心理和学习的特点设计科学的尊重客观规律的教育教学方案。培养我们的学生们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有理想的人;做一个阳光健康、人格健全的人。我们倡导的是一个简约健康的生活,学生们在学校里面自理自立的能力,对生活的态度,这些方面我们都非常重视。

在学生成绩方面,李校长的见解也非常独到,她说,学生在这里学习,归根到底要有一个升学的出口。我们让学生们合作学习、主动学习、热爱学习,从学习方法上去下功夫。在学习方面我们有六个字最能体现我们实验北校初中部独特的地方,就是“轻负担,高质量”。学生们的作业量是非常少的,但是我们的学习质量却很高,其原因就是我们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并且从学习方法上、学习效率上、学习计划性上引导学生们学会学习,对他们的智力潜能的开发也很有意义。

认识深刻:学习马虎是生活自理问题

前不久,学校初中部代表辽宁省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汉字听写大会,再次展现了初中部同学健康阳光的风采,同时,学校初中部的活动是公认的最为丰富多彩的,那么,在开展活动和中考成绩之间存在矛盾吗?面对记者提出的这样一个老问题,李校长回答的很干脆;不矛盾。什么是真正的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平衡发展。如果说因为活动多,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提高了,学生们道德修养提高了,结果中考成绩不好,那就是伪素质教育。我认为人的能力是互相迁移的。比如说生活能力,他有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这种习惯会带到学习当中。比如说学生很聪明,但是考试不得分,马虎,很多家长认为这是学习问题,其实不是。马虎不是学习问题,马虎是生活自理问题,生活能力差的人他就要马虎,这与聪不聪明没关系。

生活能力强,有条理的人考试不会马虎。这种生活能力是可以迁移的,体育运动能力也是可以迁移的,在体育运动当中,学生形成了积极乐观的阳光的心态,包括体育运动当中的团队意识,包括这种无私的思想境界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学习最终还是一种良好的心态。比如说中考吧,能够有这种学习能力和水平的学生其实很多,而为什么到最后能够有所突出的并不多,这主要是学生的心态和综合素质,心态好有修养敢担当不怕失败这样才能考出好成绩,因此我觉得活动与成绩之间不矛盾,相反是有促进的。

目光长远:培养好男人要从十四岁开始

记者采访当天,恰巧该校刚刚组织了一个“阳光男子汉”的活动。这个活动和这些十五六岁的学生有什么关系?李校长的解释很深刻:我们近期开展了“做个好女孩”和“阳光男子汉”两种针对处于青春期女生和男生的成长教育讲座活动,效果非常好。对于女生而言,我们的理解是,女性的素养决定着一个民族的素养。女孩子是要活泼开朗,但不代表没有羞耻感。要从我们传统文化中学习优秀的一面。

而对于我们的男生,我们要培养他们有一种敢于担当的男人气质,培养这种男人的气质不是从四十岁才开始的,而是从十四岁就应该开始的。什么是男孩样儿?男孩样儿不见得就是帅气的外表,也不见得就是出类拔萃的成绩,男孩样儿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责任感!在关键的时候,不躲避,敢于冲破压力,敢于把担子挑在自己的肩上!真正的为自己的人生奠基。

特色课间:身体好,更能学习好

实验北校的大课间活动也是一大亮点,李校长介绍说,大课间的时间有20分钟,首先我们要求活动是整齐划一的,因为人总是需要有一种整齐划一的活动,这样大家会培养一种集体感。大课间现阶段分为跑步、花式跳绳、中学生广播体操、操场蛇形走这四大项。一个学校的间操情况,其间学生们的神情、学生们的精神面貌、学生们的动作最能反映出这个学校学生们的精神风貌,我们的学生在操场是积极阳光的,动作到位的,这对学生们的身心都是有好处的,身体好,更能学习好。大课间回来还有10分钟的舒缓时间,这段时间我们用来练习书法,这样可以做到松紧结合、张弛有序,然后准备上下一节课。大课间主要是这样设计出来的。将来的大课间我们还想再换一换一些新形式,让学生们始终保有新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