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凌

我一直走在您走过的路上,似乎抬头,朦胧中就看到了您的背影。

走在您走过的路上,我想将自己走成您的风格。

记得跟您买菜回来时,遇见进城打工的雪花婶,您拉着她的手,热情地邀请她到我家里坐坐。雪花婶显得很不好意思,说她在工地上干活,浑身很脏,咋能到我家里坐?您一摆手,说:“没事,劳动沾上的东西,就没有脏的。”

我哥家的单元重新收拾阳台,开工前说好了,师傅们自己解决午饭。您倒好,时不时地包饺子让师傅们留下来一起吃。每次吃饭前,师傅们都显得很拘谨,觉得这里干净那里整齐,都不好意思坐下。您一撇嘴,说:“记着,干活沾上啥,都是干净的”。

没错,在我的记忆里,您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所以,您干活从不惜身,也从不怪怨脏与累。

“劳动沾上的东西,没有脏的。”多年后,我在《爱的教育》一书中看到这句话时,觉得好亲切。我突然意识到,纯净而美好的心灵是相通的,没有国界之分,没有尊卑之别。

我从来不小看体力劳动者,一有机会还会帮助他们,更不觉得劳动时的他们是不干净的。您身体力行地告诉我,劳动的人是最干净的。

也记得村里有个女人,是巷子东头一家的媳妇。她一旦跟公婆妯娌或他人有了矛盾,屁股一拍就蹦起老高,满嘴污秽,肮脏不堪。

您看她时,目光里充满忧伤,只是不住地摇头。您总说东头那媳妇咋忍心把自家作践成那样,鸡嫌狗不爱的。

对那些品行不好的人,您不是厌恶,而是可怜。您觉得他们那样做就是不知疼惜自己。他们那样做,是对自己的残忍。

“不能很好地照顾自己的人,最残忍不过了——连自己都敢作践!”您的这句话一直在我耳边回响。所以,我一直都很小心地看守自己,待人友善,遇事宽容,唯恐一不小心弄脏了自己,让您伤心。

“李老师课讲得,再没那清爽的了。”“李老师多好的一个人,贤惠得找不出半个‘不字。”周围熟识的人忆起您还是满怀不舍。

我一直以您为荣的,恰巧我也是老师,不成为优秀的老师都对不起您!

我辛勤钻研,只求孩子们满意;我热情待人,以免让别人因认识我而遗憾。我希望像您一样,很美好地活在更多人的记忆里。我还认为,最大的孝顺就是具有您的行事风格,成为活脱脱的又一个您!

如今,我很小心地走在您走过的路上,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朦胧中,似乎一抬头就能看见您的身影。我知道,那是您在天上一直守护着我,唯恐我偏离了您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