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是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这天,沈阳故宫博物院举行了志愿者上岗仪式, 500名成人志愿者和50名小志愿者在大政殿前宣誓,十分庄严。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小志愿者,并正式上岗了。

沈阳故宫是一座有着近400年历史的皇家宫殿,也是我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别看我是小志愿者,工作倒是很繁忙的。第一次讲解时,别提有多紧张了,想了很久的话一到嘴边就变了样儿,结结巴巴,重点内容记不得了,真是丢人啊!后来,指导老师帮助我,使我下定决心,熟背讲解稿。慢慢地,我变得自信起來,能主动给游客讲解了,还得到了游客的赞许声。这让我有了一定的成就感。大清门游客中心,我要帮助游客寄存包裹,给行动不方便的游客提供轮椅,还提供咨询服务。在志愿者岗亭服务的时候,我充当小向导,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告诉游客要爱护环境,保护文物。现在,我已经非常热爱这份工作了,它既有趣又有意义。

在做志愿者期间,我不仅收获了知识,结识了朋友,还锻炼了胆量和口才。你若有时间就到故宫来吧,说不定我还能为你讲解呢?

(指导教师:朱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