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云薄

换到新行业,从头开始起跑的王微也在拼命,他的日程表已经排到了2015年年底。届时,追光动画的第一部动画电影可能上映,制作成本约1000万美元,折合每分钟10万美元,相比好莱坞大片来说算低成本,但在国内已属大手笔,多数国产动画片每分钟成本都在1万元左右。

问题来了:在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很难冲上3000万元的当下,王微要想凭借此片赚钱,票房就得不低于2.5亿元。当然,中国电影市场正在井喷,两年后的事谁也说不准……

故事与机会

很多时候,1973年出生的王微决定做事情的动机是好玩。视频网站是他觉得好玩的事情之一,但土豆已成过往,他想起二十来岁甚至更早养成的爱好:创作。“我以前除了工作,也写过小说、剧本。”王微说,他高中毕业就去了美国,边读书边打工,虽然学的是计算机和工商管理,但一直自认是个文艺青年——他的确写过一本长篇小说叫《等待夏天》,并且发表在文学杂志《收获》上。虚构故事和创业一样,对他来说都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好玩指数爆表。

写故事天马行空充满乐趣,但写个故事卖钱就不那么简单了。王微知道,电影是大众消费品,卖东西不能完全由着自己性子来,何况他想做的还是个动画片。截至2013年10月,中国原创动画电影最高票房纪录仍然是《喜羊羊与灰太狼》创下的1.65亿元,跟好莱坞大片没法比。在院线经理们眼里,动画片就是个小众类型,国产动画片更是小众里的小众。

在追光动画,王微身兼CEO、编剧、导演、制片人四种身份,他拥有最大限度的自由来实现心中所想,同时也要承担最大的风险。2013年4月1日公司正式成立,王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集大家开会讨论剧本,他必须先完成编剧。故事设定有两个前提,首先是在中国发生的、和中国人密切相关的故事,因为追光动画的第一部作品瞄准的是本土市场;其次,时代背景可以是过去也可以是当下,但一定要表现传统与现代的冲突,王微觉得这是中国人正在面对的最大命题。在这两个前提下众人开动脑筋,门神的故事出炉了。

王微说,2012年年底时他去泰国玩,在曼谷看到很多庙宇和宫殿的大门上都有雕像,就想象这些门神如果活过来会是什么样。他是福建人,从小听说祖辈下南洋,驾船到泰国贩运大米,船底要用重物压舱,否则船体重量不足,遇上风浪会有危险。旅行启发了王微的少年记忆,继而产生魔幻想象……按照追光的时间表,2015年下半年,这个故事就将出现在大银幕上。

“动画片一定要有特别神奇的效果,真人没法表演出来的那种。”王微说,选择动画这种表现形式就意味着创意必须独特,有巨大的想象空间,而且还得杀进一个看似惨淡的市场。他就认准了:大家都在说国产动画不好看,说明市场潜力巨大,好产品还很稀缺,这就是机会所在。

往事与成长

2012年3月12日,土豆和优酷宣布合并,合并方案在8月20日获得批准。8月24日凌晨,王微发了条微博:七夕夜晚,七年土豆,今晚正式退休……下一个有趣的梦里再见。

之后,他声称进入了漫游。实际上,他的漫游状态不过半年,下一个梦就开始做了。在美国,王微除了和各路投资人聊,还去几家著名的动画公司取经,最后觉得这事可以干。

王微去翻看那些动画片导演和编剧写的书,发现历史总在不断地重复。美国动画片的黄金年代是20世纪四五十年代,而80年代跌入低谷,观众对普通的二维动画片失去兴趣。直到1986年,乔布斯收购了卢卡斯的电脑动画制作团队,这就是皮克斯(Pixar)动画工作室。1995年11月,皮克斯的第一部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上映,22岁的留学青年王微坐在电影院里,笑得整个脸都酸了,原来动画片可以做成这样。

“我们都见过好东西什么样了,不要说中国动画片一定不行,也不要说中国环境特殊,观众已经习惯了梦工厂那种质量的产品,你做个东西出来差太远就很难说服人家进影院。我觉得唯一能做的是,让产品质量全方位接近好莱坞水准。或许技术上会有差距,但创意上没理由输掉。”王微说,他对创意的信心,源自他揣摩观众心理,认为本土题材能接上地气。中国人更懂中国人,这也是追光动画第一部作品定位本土市场的原因。

王微的剧本已经改了20多稿。“我们现在改剧本主要就是听故事板设计师、角色设计师和场景设计师的反馈,有些情节在剧本上看挺好的,画出来以后就没感觉了。”

王微习惯试错,发现问题快速纠正,这是做互联网产品的节奏,只是现在的工作要求他把试错环节尽量提前。王微说:“每个镜头都要有存在的意义。”

假如创意不输老外,到底是什么扯了中国原创动画的后腿?

王微觉得一是人才,二是时间。他在皮克斯看到,一流动画公司的人力配置是艺术家、技术员和流程管理各占1/3,共同构成数百人的团队。“我很清楚现在做的是动画公司,不是我个人工作室,所以最重要的是人。”王微说,“我找人特别小心,每个人进来我都在想,三年或五年后他能不能当编剧、导演或艺术总监?现在他可能缺乏经验,但是一定要有成长的可能。”

至于时间,王微从计划上映的2015年年底往回倒推,两年的工作日程表精确到周,排得满满当当。看上去压力山大,他却不紧张:两年时间够了,这个事情肯定能完成。王微认为关键在于,追光动画是创业公司,最怕拖时间,一个项目拖太久就拖死了。创办土豆网的时候王微每天都很焦虑,很多事情来不及想明白就匆匆上马,创业就是这样,你不能等一切都调整到理想状态再往前走,那就晚了。现在王微到了不惑之年,学会了脚下赶路不停,但心态平和。

现实与内心

2013年8月3日,追光动画举办派对,请了很多互联网和媒体圈朋友,算是首次向外界宣布:王微要做动画片了,目标是做中国的皮克斯。

美好愿景的背后,价值观也很重要。王微说如今去美国参观那些成功企业,已经不像自己20多岁时那样激动不已。王微回来跟同事们开会,说:“我们要现实一点,追光动画现在什么都还没有做出来,我们是个零,只能往前看。”王微让设计师把现有的部分画稿贴到一面墙上,有了新的再换上去。没过多久,墙上就贴满了色彩斑斓的画稿,一个梦想世界呼之欲出。

“我们再现实一点,创业公司一开始就搞全球化不大可能,我们只能先打中国市场。”王微已经有了全盘考虑,追光动画第一部电影的1000万美元的成本预算,只是公司已经拿到投资的一部分,后续产品和周边衍生品都要源源不断推出,像滚雪球一样做大。“做土豆网的时候扩张太快,我现在吸取教训,知道在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事。”

2005年创办土豆网时,王微是行业先锋,而现在他是动画圈的后来者,有太多前辈向各个方向探过路,可以规避风险。他也知道营销很重要,但他觉得还不到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相信只要作品质量好,院线就会欢迎,好东西不愁卖。”王微最熟悉互联网,不过网络只是很好的宣传渠道,作品变现还得靠影院。

2013年5月,王微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谈到创业的最佳时机时说:对于年轻的创业者来说,并没有所谓的好时机或坏时机。如果你因为某个想法而整夜无法入眠,吃饭的时候会错把餐叉放进杯子而非盘子里,像只激动的鹦鹉一样对愿意听你想法的人喋喋不休,抑或是你已守护一个秘密太久,无法再隐瞒,那么,这就是最佳时机——时机由你的内心决定。

他说,20年前自己觉得才华无法施展,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现在他已明白人类既不可能拥有一切,也无法颠覆一切。大多数互联网产品的价值在于颠覆,然后一两年就消失了,或者变得不重要。而一部电影创作出来,20年后依然可以带给人感动。“我就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创造一个新公司看着它慢慢发展,创造一部新电影代表我们的存在。这就像航海发现新大陆一样,特别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