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那么忙,你的情绪给谁看

小又

好友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我——她辞职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实在是找不到她辞职的理由。

她是中外合资企业的骨灰级白领,专业对口,工作轻松,最重要的是薪水不低、福利不薄,一年还有十天年休假让她可以毫无顾忌地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好工作,她竟然说辞就辞了,为什么啊?

她说辞职是因为想要远离办公室的一个女同事。这位女同事长得漂亮,身材很好,刚到公司报到的时候,赚足了男同事的殷勤、女同事的羡慕。而在工作上,女同事的能力也不错,做事快,有决断能力,和她搭档非常默契。按理说,这样的同事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啊,可女同事经常动不动就在办公室发脾气,摔东西,尽管摔的是她自己办公桌上的物什,可不时地一惊一乍,让人难受。更让人接受不了的是,她经常把家里的情绪带到办公室,找同事倾诉。老公彻夜不归,孩子调皮难管教,就连生理痛,也得全办公室的人跟着抑郁一个星期。

好友说,这二手情绪对人身心的伤害比二手烟还厉害,她不想每天在不良情绪中度过,与优厚的工资待遇相比,她更在乎自己的身心健康,所以权衡之下,辞职了。

好友的事,让我想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那天,经过领导办公室门口的时候,他叫住我,说有事跟我商量。尽管领导的语气是平和的,但是脸色却非常严肃,把我吓了一跳,以为自己的工作出了什么岔子。不承想,他开口却是请求,请求我以后经过他办公室门口的时候,做到脚步不急不缓、不重不轻。原来,我有时候跑着过去,他担心是否交给我的工作太多了;有时候沉重地走过,他又担心作为领导是否令下属的压力太大了;有时候轻快地走过,他又质疑自己安排工作是否合理了……如此之下,我的脚步给他增添了不少烦恼,有时甚至害怕我从他办公室门口经过。

领导的话让我羞愧不已,我没想到,无意中,我把自己的情绪附加于他。其实很多时候,我的脚步根本就与工作情绪无关。我郑重地向领导道歉,从此理性地迈好自己的步伐。

仔细想想,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虽说每个人都有权利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但为了你我他的身心健康,在理性地管好自己情绪的同时,也应该勇敢地拒绝二手情绪。

毕竟,生活那么忙,你的情绪给谁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