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一家的 艺术人生

冷庆双

说起书法,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都会走到王羲之那里。他实在太强势了,若垂天之云,书法的大半个天空里都有他的影子,让多少人羡慕嫉妒。

读魏晋时的杂书,知道了王羲之的一些琐事,也就看见了他的另一张面孔。

王述母亲去世,辞官治丧守孝,其职位会稽内史由王羲之代理,王羲之多次表示要去吊孝,却一直没去。后来王羲之倒是去了,王述就在灵堂哭灵,等他进去,可王羲之却扬长而去,以此来羞辱王述。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只不过王羲之的报应,来得太快。

王述守丧期满,升任扬州刺史,成了王羲之的顶头上司。王羲之就到处活动,想把会稽郡从扬州分离出来,另设一个州,但这个事情不仅办砸了,还成了名流茶余饭后的笑料。王述暗中调查王羲之,王羲之自知经不起王述的调查,只得称病辞去会稽内史一职,并因此郁郁而终。

就书法成就而言,王羲之配得起“书圣”二字;书法之外,他也是一个平凡的人,有着凡人对名利的追求。

说起东晋,王羲之是第一人,现在有多少人知道石崇呢?在当时,石崇的名声远远超过王羲之,其人其诗风行天下。有人把王羲之和石崇放在一起相比,王羲之就非常得意。又有人把《兰亭序》比作石崇的《金谷诗序》,王羲之更是高兴得不得了。

其实王羲之不懂,真正的艺术从来就没有站在时代的前面,去指点江山,而是静静地在时间背后散发光芒,映照后世的天空。

王羲之,字逸少,号淡斋。淡者,淡泊也,取自“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可惜他终究没有做到淡泊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