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自华

前些年,曾有山西某酒店安排活杀鳄鱼表演的报道。酒店中央的水池里,养着五六条进口的暹罗鳄。酒店司仪一边摇铃招呼食客围观,一边用金属杆驱赶被封了嘴的鳄鱼。一条惊恐的鳄鱼用头部猛烈地回击金属杆,发出“砰砰”的声音。厨师手持木槌猛砸下去,正中鳄鱼头部,疼痛使鳄鱼挣扎着掀起一阵水花,溅了厨师满身。随后,厨师的木槌雨点般狠狠戳向鳄首。几番挣扎之后,鳄鱼痛苦地翻滚几下不再动弹,几名厨师七手八脚将其拖出水槽,摔在地上。接下来,明晃晃的屠刀对准鳄颈猛砍几下,昏迷中的鳄鱼即刻身首异处。此时鳄鱼尚未全死的神经使它的后腿钩住屠刀,试做最后抵抗。看客一片唏嘘,皆露不忍之色。一个小女孩,惊叫一声捂上眼睛,母亲则赶紧将其拉进怀里。厨师的手则在鳄腹中娴熟游走,片刻工夫,一副滴血的内脏便被撕扯出来。至此,鳄鱼才咽下最后一口气,过程不足二十分钟。

在这场表演中,食客们的态度不能不被注意。其中有些以血腥为刺激,视暴力为神圣者,因目睹这种残忍场面,而享受着“虐杀”的快感。但就大多数人而言,在看到残忍屠杀场景时,会觉得恶心或不忍。然而,待大家一上餐桌就都另一副嘴脸了,该吃的吃,该喝的喝,吃饱喝足了还不忘广而告之,让更多的猎奇者闻风而来。

由此,笔者不能不联想到国人对于饮食的态度了。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之中,饮食活动占有的分量之重,恐怕有时连我们自己都会感到惊讶,其实五个字就足以说明问题了:“民以食为天。”“天”是何等神圣啊,而对于我们来说,饮食就是这样的神圣不可侵犯,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中之重。为什么中国人重视吃?学者解释说,中国历史上灾荒太多,中国人常常处于饥饿状态,吃观音土、吃野菜,饿怕了,能吃饱饭是最重要最幸福的事情。所以看到一件东西,国人首先想到的是它是否能吃。

不难想见,国人对于吃所持有的这种极端功利主义的态度,极易导致利欲熏心的后果,直至丧尽天良。在吃这个问题上,国人没有任何禁忌,而我们饮食中的众多误区和荒谬,其实都来自于对吃的执迷和放纵。譬如,活取熊胆,为的是治病;生抠鹅肠,是为了鲜美;活吃猴脑,则是为了大补……每一种荒谬行为,我们都能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而且可以不顾一切地放弃人类最起码的道义。没有底线,不受任何约束。正像有人质问的那样:如果不是熊胆而是人胆可以治病又将如何?如果世上除了人类没有别的动物,能否想象人的碗里将会是什么肉?

【原载2016年2月21日《今晚报·副刊》】

插图/ 啥都敢吃 /刘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