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优美、毫无污染的天然国家农业园区.东与机场高速公路相邻....

王传涛

10月10日晚20时50分左右,位于济南市历城区董家镇的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回收系统一含有酒精的压力容器发生爆炸,现场有少量器罐内释出的无毒无害气体,但无人员伤亡。爆炸发生后,紧邻该厂的济南市历城二中学生的家长们有些紧张,几十名家长来到学校门口,接孩子回家。

一场爆炸引发了相邻学校学生家长的恐慌——接孩子回家,是很正常的反应。同时,这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的爆炸也把多年以来家长们反映的“污染药企与万人学校相邻”的事实曝光了出来,并且引发了整个社会的关注。

关于齐鲁制药,事故频发是经常之事。就在8月中旬,还发生过一次大火。更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齐鲁制药已经发生过四次爆炸一次火灾,近两年发生过三起安全事故。应该说,对于隔壁的历城二中万名学生及老师而言,与他们为邻的是一家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在学校里学习,无异于“在鸡蛋上跳舞”。

除了安全,还有污染问题。这起爆炸之后,历城二中学生在刺鼻浓雾中淡定自习的图片,很快在网上引发热议。今年4月,历城二中师生因不堪忍受齐鲁制药排放出的刺激性气体而戴着口罩上课的照片就曾在网上引起热议。而在此之前,《中国经营报》曾对此进行过专题报道,历城二中多名老师表示,学校师生面对齐鲁制药造成的异味污染已有十年之久,但遗憾的是,环保部门的相关检测总是显示达标。当地环保部门回应称,排放的一百多种气体中,多数没有安全标准。如此现状,让人遗憾,更令人担忧。

污染企业尤其是药企,是怎么和学校建在一起的,这是一个必须要追问的问题。首先,《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九条明确规定,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或者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与学校等公共设施的距离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再者,《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土十条”更是明确规定,居住地和学校周边严禁建污染企业。显然,把药企和学校尤其是这样的大学校拼成邻居,是当地政府一个明显的失误或是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