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持续的社会冲突影响,内地访港游客锐减,导致奢侈品零售业一落千丈。咨询公司贝恩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2019年香港的整体奢侈品销售预计下滑20%至60亿欧元,相比2013年的高峰锐减近40%。同时,奢侈品巨头们将纷纷缩减香港市场的门店数量,重新聚焦于本地客户。

继Prada计划在今年6月关闭位于香港铜锣湾罗素街的分店后,法国奢侈品牌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亦有意撤消位于时代广场的旗舰店。

据《南华早报》引述消息称,全球最大奢侈品牌之一的Louis Vuitton,由于业主九龙仓置业拒绝为品牌位于香港铜锣湾时代广场2楼的分店减租,正计划关闭该分店。

事实上,路易威登的旗舰店同样位于这条曾被誉为“全球最贵街道”的罗素街,与Prada专卖店相隔不足200米。据悉,位于时代广场二楼的路易威登旗舰店,面积约为1万平方呎,每月租金高达约500万港元。Prada位于铜锣湾Plaza 2000的专门店总楼面达到1.5万平方呎,每月租金高达900万港元。延伸阅读:没有老房东,哪有新零售

据市场传言,路易威登此次关店是因时代广场业主九龙仓集团拒绝削减租金。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母公司LVMH集团总收入达469亿欧元,其中来自香港市场的贡献达到6%。然而,去年第三季度,母公司LVMH集团在香港市场的收入下跌25%。

“时代广场”座落于铜锣湾中心地带,自1994年开业以来,一直是香港零售业的地标。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天海此前曾坦言,香港零售业正经历“完美风暴”,商户生意难做,尤其是购物中心的影响更大。

由于社会冲突持续,对香港零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香港零售管理协会12月公布的调查显示,自6月开始,97%的零售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逾半数亏损程度严重。如果经营环境持续恶化,未来六个月可能有超过5600名员工受裁减,并可能有超过7000家零售公司结业。

罗素街坐落于香港湾仔区铜锣湾,这条全长仅250米的街道,被视为香港奢侈品业销售的晴雨表。自2003年香港启动针对部分内地省份游客的“自由行”计划,罗素街上扎堆的国际奢侈品牌店们开始迎来了黄金时代。

戴德梁行发布的《全球主要大街》2018年度报告显示,香港铜锣湾罗素街再次登上全球最贵铺租地段宝座,铺租高达每年每平方英尺2671美元,去年排首位的纽约第五大道则跌至第二名。

然而,受到持续的社会冲突影响,内地访港游客锐减,导致奢侈品零售业一落千丈。咨询公司贝恩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2019年香港的整体奢侈品销售预计下滑20%至60亿欧元,相比2013年的高峰锐减近40%。同时,奢侈品巨头们将纷纷缩减香港市场的门店数量,重新聚焦于本地客户。

近年来,奢侈品巨头在尖沙咀、旺角、铜锣湾等旅游旺区采取“店海”战术,不断增加店铺数量。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路易威登在香港共有8家分店,此前公司曾表示计划在香港国际机场增设第9家分店,预计2021年开业。以铜锣湾为例,路易威登在时代广场附近的利园商场一期,以及港岛区的金钟太古广场、中环的置地广场均设有分店。 

然而,自去年8月以来,社会冲突持续,零售业首当其冲。铜锣湾作为香港主要的零售区之一,昔日人潮涌动,一铺难求,如今却已沦为“重灾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周末在铜锣湾街头几乎看不到游客的身影,大部分商场、珠宝店都鲜有顾客。该区的很多店铺都已关门大吉,贴上了招租的广告。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铜锣湾的多个大型商场都人流稀少,时代广场商场内每层至少一间空置铺位,其中6楼至少有6个铺位空置。而距离时代广场步行约10分钟的世贸中心,空铺情况则十分严重。商场一楼有至少5间空置铺位,二楼则是大部分铺位待租,空置率超过60%。

以铜锣湾波斯富街70号地铺为例,在空置近半年后,最近获时装店以月租18万港元承租,相比此前的每月45万港元租金,大幅下挫约60%。据悉,该铺于2014年高峰期时期,月租一度高达105万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