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4日,以“打通时尚零售产业链,协同时尚零售生态圈”为背景主题,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CCFA新消费论坛-2019中国国际时尚零售产业峰会”在上海苏宁宝丽嘉酒店隆重召开。

  2019年中国时尚零售迎来商业化重大飞跃,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闭环日趋完善;美妆、时尚配饰等品类消费高速增长、小众品牌力量持续发力等现象引发新一轮行业思考。12月3-4日,以“打通时尚零售产业链,协同时尚零售生态圈”为背景主题,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CCFA新消费论坛-2019中国国际时尚零售产业峰会”在上海苏宁宝丽嘉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峰会汇聚国际时尚零售品牌一线阵营,时尚产业链上下游300余家企业的600余位高管出席会议,其中包括苏宁置业、京东集团、华丽志等。

  爱致AZLOOK创始人兼CEOAngel Wei应邀出席本次峰会,她作为中国未来新中产的新时尚产业引领者和推动者,热切的表示:很高兴看到国内这些年,时尚产业越来越关注“人”与“时尚品牌”的内在连接。今天很多年轻人已经不在通过“炫富”来表达自己的个性和对美的专注,更多的是通过“修己慧人”和“轻价重品”来表达对美的追求,其实这一直也是爱致AZLOOK所倡导的新时尚精神:用品位与内涵来体现财富无法丈量的美。我们想帮助中国未来更多的年轻人理解,审美是一种能力,追求时尚是一种态度,表达奢华是一种精神,它与财富无关。

  爱致AZLOOK聚焦服务中国新中产和未来新中产的时尚女性,专注引入欧美国家风格独特、工匠精神、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时尚配饰品牌;秉承“爱品质生活,做精致女性的”理念;以匠心品质、创新优质服务,成为国内最值得信赖的奢侈美业国际品牌管理集团。本次峰会中,Angel从美业创始人的情怀出发带来“勇敢之美打造中国新时尚”的创业故事。与其说这是一场成功经验的分享,不如说是Angel与时尚的一场勇敢之约。

  (以下为演讲实录整理)

  “爱因斯坦说:“上帝不会掷骰子,未来还是有迹可循的。”

  今天我非常荣幸参加2019国际时尚零售产业峰会,来和大家一起讨论和分享中国新时尚的产业发展。爱因斯坦说:上帝不会掷骰子,未来还是有迹可循的。对于品牌来说,上帝就是消费者。想想一路走来,最初我是一个时尚配饰狂热追求的消费者,以这个角色进入这个行业。我在想,时尚配饰是不是就应该是中国新时尚行业的未来。

  从⼩对艺术和美的热爱与追求,我由于家庭和工作关系经常往返于欧洲。2005年,我来到LVMH集团旗下法国巴黎高端商场Le Bon Marché,这个商场有近2000多平米的时尚配饰区,当时感觉非常的震撼,这是我在当时国内任何一家商场都没有看到过的景象。

  从商背景家庭的熏陶,让热爱美与艺术的我对的商业格外敏锐。在多年执着对欧洲时尚配饰的钻研与深耕后,我结合自己作为一位亚洲女性消费者的角色,逐渐形成了对于中国女性新时尚配饰的消费洞察,以及对未来时尚的看法。

  历经多年与品牌的艰苦谈判,最终在2016年,我带着巴黎高端商场Le Bon Marche排名前五、代表欧洲工匠精神、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时尚配饰品牌的中国独家代理权,回到中国开启了创业的历程。在成功背后,爱和勇气是我坚持这份事业执着的动力!

  讲到第一次约见PF品牌创始人、香奈儿山茶花系列首席设计师Philippe Ferrandis先生时,我“连门都没进去”!当时国际时尚品牌对中国市场还有着“COPY大国”的负面印象,他们担心品牌进入中国后,很快就会被山寨,产品设计价值会贬值。对于中国女性的审美,欧洲人还停留在中国女性只喜欢真金白银和天价奢侈品的认知当中。

  “欧洲丰富的历史文化,匠人的精神,艺术的沉淀,、精湛的工艺、重新定义了奢华。”

  Philippe Ferrandis先生说过:“什么是奢华?奢华不是誉满全球,而是一件经过殚精竭虑、精雕细琢的作品,融汇了工艺、心血甚至灵魂,每个人,一见到她就爱不释手,摄人心魄。”

  大家都应该知道,法国是全球时尚的著名地标,它代表了欧洲的一种时尚流派,欧美的时尚产业是领先于中国很多年的,它与其系统成熟的美业管理体系是分不开的,谈到美业,让我们先了解一下面这些概念:

  奢侈品:从外观到品质都难能可贵,工艺精湛、设计独特、艺术与文化传承联系在一起。

  奢侈品品牌:知名且具有炫耀性,对其奢华“显而易见”,品“好”牌“贵”。

  奢侈美业:就是追求美与高品质生活的一种态度和奢华方式。

  其实美的内核是一种态度,奢华是一种精神,它无关于财富。

  “中国时尚配饰市场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市场。”

  今天爱致AZLOOK拥有欧美数十家中国独家运营的时尚配饰品牌,其中不乏法国EPV大奖“活着的遗产”Philippe Ferrandis、GAS Bijoux、CAPALEX、德国红点设计师大奖品牌BERND WOLF等;全国一二线城市北京SKP、银座、久光、杭州大厦等高端商圈精品集合店、品牌独立店数十家;天猫、考拉、京东、寺库等大型电商平台旗舰店;5千到3万消费能力的忠诚女性会员遍布全国;同时各大银行体系、航空机构也与爱致AZLOOK有着深厚的渠道合作。

  2016-2017年是中国零售业翻天覆地的一年,马云提出的“新零售”对传统线下实体商业是一种不小的颠覆和思想冲击。面对这样的变革,以数字消费者为核心的商业驱动对任何一家品牌上来说,都是一种的不小的挑战。此时,光凭借线下门店的销售优势已经不能满足爱致AZLOOK品牌消费者的需求。这让我意识到,中国时尚配饰的市场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市场。但是如果想要持续挖掘商业潜力,需要专业的商业化团队和符合中国消费市场的打法。

  我经过多方考察与商业战略研究,进行了大胆且勇敢的数字营运战略布局:线上体验式消费+美学顾问社交时尚体验运营。在2017年底,爱致AZLOOK荣幸的得到了资本的青睐,荣获深创投领投2200万天使轮融资。

  “珠宝与财富不再是身份与价值的定义标准,品位与内涵才是定义富有和奢华的新时尚表达。”

  今天是数字消费者时代 ,美的理念和方式已经重新被定义。我认为:珠宝与财富不再是身份与价值的定义标准,品位与内涵才是定义富有和奢华的新时尚表达。女性对美的追求从来未曾因为科技的迅猛爆发改变初衷。香奈儿创始人COCO曾说过:时尚女性对高端配饰的追崇不仅是商品的消费,更是个人形象的价值投资,珠宝显示了一个女人的富有和身份。而时尚配饰彰显一个女人的气质、品味与思想。换句话说一个人的品位与内涵是无法用财富来丈量的。我们截取了2019年艾瑞中国新中产女性的部分报告,以及基于爱致十多万新中产消费女性会员所总结出的一些关键性标签,这词标签有自我最大化、体面人生、悦己、跟风似消费升级、精致癌等,其实这些都是今天女性对美、高级感、年轻、独特、气质和个性的新解读。当消费者从新定义美的理念、方式,以及用更独特的渠道来表现美和分享美的同时,作为美业行业一份子应该是有所洞悉的。

  “欧美时尚配饰品牌,正在中国时尚产业千亿消费市场冉冉升起。”

  《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报告中预测:2020-2030中国人口总数接近14.5亿,中产占比约48.5%接近7亿,其中新中产占总中产人数三分之一约2.1亿;按照保守的男女比例预估(各占50%),中国新中产女性约1个亿。我们试想1个亿女性在10年期间累计消费时尚配饰消费5000元/每人,未来10年中市场价值预估在5000亿规模以内,平均年市场规模500亿。

  “服务创新,通过美学顾问风格搭配;渠道革新,打造社交时尚消费场景。”

  作为一家美业品牌管理公司的创始人兼CEO,我们通过创新的服务和独特的渠道,为新中产女性们打造了“社交时尚”的线下消费场景。从专业角度来说,美是一种能力,美不是顿悟出来的,美是后天习得而来的。在欧美、乃至韩国日本,高等教育已经开始了美学学习课程,但在我们国家,这方面教育相对还是落后。但这并不妨碍中国女性对美的热爱与追求,不然今天也不会有这句话“颜值也是一种生产力”其实,我更想说一句:“变美也是一种生产力”。

  爱致AZLOOK通过专业的美学顾问在线下频繁的美学流动课堂,创新服务于每一位会员,通过美学课堂还能让同样圈层的消费者互动社交,这种形式有别于传统的一对一交易服务模式,通过“社交时尚”发挥线下商圈第三空间的功能,增进了女性对时尚消费的粘性与体验。

  “商业多元化 客群精细化 千店千面打造千人千面 ”

  集合店的作用一是聚客,通过集中化的商品经营和多种选择的体验吸引消费者,二是提效,在有限空间里充分利用场地、增加陈列、实现复购。我们通过多元模式与商圈合作,爱致AZLOOK现在SKP、银座等均开设了精品集合、轻奢集合还有品牌独立店。我们通过非标多元品牌经营,让物理空间最大化;同时精准细分客群,容纳不同圈层购物需求,不断引入迭代品牌,增加复购率,提升租金坪效,拉升客单价格。

  明年我们将会启动爱致AZLOOK的“千店千面集合店”的市场计划,也就针对不同的商圈客层定制不同的品牌、品类和单品的集合店,让每一个商场的集合店都做到千人千面,千店千面。同时我也真诚的邀请各界感兴趣的商业伙伴与我们合作。

  “区块链技术溯源 品质保障数字化 ”

  爱致AZLOOK是一家品牌管理公司,提供欧洲独具匠心,纯手工打造的百分百进口时尚配饰,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我们与浪潮集团在依托区块链技术支撑的质量链签署了全球战略合作,打造全程质量保障体系,质量大数据扫码便知,让消费更加透明、可信。知识产权保障方面,浪潮区块链服务打造了一套引领的专业体系,赋能进口品牌商品防伪、质量可视化、供应链协调、数字授权、质量保险等场景,推进知识产权实体化,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提升。

  今年进博会,爱致AZLOOK中国独家运营品牌GAS Bijoux总裁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随访中国,这一盛举可以说开启了中法艺术珠宝的时尚交流元年。GAS Bijoux是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夫人布里吉特大婚时所佩戴的时尚配饰品牌,也是法国艺术珠宝的经典代表。

  在演讲的最后,Angel说:美是艺术,美是和谐。美源于爱,爱是一种勇敢。每一个创业者都是勇敢的,勇敢来源于热爱,而爱就是一种付出的勇气。未来,爱致AZLOOK会带着这份勇敢的爱与极致,持续为聚焦服务中国未来新中产时尚女性而砥砺前行,爱-致勇敢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