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1日24:00,位于安踏集团厦门运营总部的“双11”战报大屏,全集团电商流水数字定格在“18.3亿元”,这一战绩较2018年同比增长63%。

1分钟销售破亿,41分钟5亿元,2小时52分超去年全天业绩。

截至11日24:00,位于安踏集团厦门运营总部的“双11”战报大屏,全集团电商流水数字定格在“18.3亿元”,这一战绩较2018年同比增长63%。

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运动户外”类目排行榜的最新排名显示,安踏集团旗下两大品牌旗舰店排进前十。其中,安踏品牌居行业第三,FILA品牌位列第五;在“童装童鞋”类目榜单中,安踏儿童位居第四。电商业务在近几年的迅猛发展,成就了一个带动集团全年流水的又一新引擎,也是多品牌集团与年轻化的消费群体增加粘性沟通的有力渠道。

“今年‘双11’安踏集团电商又取得突破性的成绩,这个成绩的背后是集团多年坚持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价值导向,我们始终围绕消费者,发掘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这份成绩也证明了安踏集团电商团队是一支年轻的、充满活力的、能打胜仗的团队,他们始终发扬‘爱拼会赢’的精神,为我们的消费者创造价值和体验。“安踏集团执行董事、安踏集团专业运动群CEO吴永华在双11“作战指挥部”的现场说道。“未来无论商业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要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品牌价值、产品价值、终端价值和体验价值。中国市场充满了活力和想象力,集团电商将通过对年轻化的消费趋势的把握,稳固电商的江湖地位,成为全集团流水增长的新引擎。”

百余跨界IP联名款成网络爆品

今年“双11”,安踏集团电商推出了近100款IP跨界产品——包括全新的NASA系列、可口可乐联名鞋、龙珠超联名系列、KT篮球系列、漫威系列款、奥运国潮款、黄景瑜FILA同款、吴彦祖DESCENTE同款……这些有品牌故事的热门IP商品,成为双11的最大卖点。“有故事的商品才能打动网络上年轻消费者的心”。安踏集团电商事业部总经理致远说,“双11就是马拉松,各路商家同台竞技,要想胜出,必须很好地理解消费者的购买冲动是什么,如何粘住忠诚粉,如何招募新粉。目前整个集团电商的资产人数已经超过2亿,双11是对电商策略的大阅兵”。

数据显示,安踏集团各品牌网上消费群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他们年轻充满活力,他们自信不跟随,他们喜欢运动而又崇尚时髦,他们对品牌保持忠诚而又有自己的主张。据介绍,IP跨界联名款和电商专供新品占今年“双11”集团电商商品比例的90%以上,极大满足网友们对新货、尖货、潮货的需求。以安踏牌为例,IP联名产品就吸引了1亿多人群,不仅卖得好,产品颜值高,而且品牌口碑也是节节攀升。

直播成电商营销主要手段,上百场直播有效带货

“购物津贴怎么领?”、“女主播脚上这双鞋有什么科技?”、“如果我买两双还有优惠吗?”……在安踏店铺的直播间,主播对网友们的提问一一回复解答。随着社交平台和购物平台的逐渐打通,直播成为电商营销的重要手段之一,直播已经成为电商带货的主赛道,各大品牌商家也是千方百计抓住了这一波流量红利。官方数据显示,仅10月份预售首日,就有近2万个品牌同步开启直播。

“我们结合当下热门的营销方式和渠道,吸引粉丝们积极参与。整个预售期,安踏集团电商举办上百场直播,通过主播们的着装演绎和运动展示,吸引消费者来到直播间边看边聊边买。”致远告诉记者,通过店铺直播引导消费者收藏购物,实现品牌与销售双赢。从10月份预售开始到“双11”前一天,仅安踏淘宝店铺直播观看人次就超过500万,点赞评论人次超千万!

近50个“云仓”布局全国,2000位客服24小时在线

来自福建泉州的陈女士收到安踏集团电商的第一单包裹,从下单到收到包裹只用了28分钟!据介绍,安踏集团把原来“仓库布在自己家门口”转变为“仓库布在消费者家门口”,与京东、顺丰等物流公司在全国布局近50个“云仓”,并提前将预售的商品分配到这些“云仓”。同时,安踏集团电商还独立设计开发自有的“云原生业务中台”系统,不仅能每天处理超1000万个客户订单,每天还能对超2000万个包裹进行物流跟踪,大大提升安踏集团电商的运营能力和管理效率。

“今年‘双11’我们发出超700万个包裹。其中有50万个包裹是客户在他们早晨睡醒的时候就收到的,我们希望大家一开门就可以收获惊喜!”致远表示,安踏集团还依托在全国拥有的12000多家终端门店,与线上协同作战,通过终端网络系统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大大增强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今年“双11”,安踏集团电商投入近2000名客服人员,24小时全程咨询解答网友们在购物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全天累计在线服务客户超50万。尽管“双11”只有一天,但为了这一天各大品牌商要提前大半年做准备。从每年的三月份开始,安踏集团就启动“双11”的筹备工作,设定目标,盘点商品,预判消费趋势,制定营销策略,布局物流网络。

与天猫共建“消费趋势中心”,大数据指引决策

安踏集团电商积极与各大电商平台深度合作,通过平台资源来为安踏集团电商的决策赋能。据悉,安踏集团电商今年与天猫共同建立一个“趋势中心”。安踏每个季度、每个月、甚至每一天都会将收集的最新的流行趋势及数据信息,并结合线上全网的搜索大数据,对安踏集团电商经营策略、商品企划、店铺运营等做出有效的指导。

“我们能从天猫平台上捕捉两亿目标人群的消费习性,包括他们的购买习惯、性别、所在城市、购买力、喜好、搜索过哪些明星等等,目标消费人群画像非常清晰,这些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资产。”致远告诉记者,随着电商行业的逐步成熟和规范,只有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通过品牌力、商品力、零售力的持续打造,不断带给消费者有趣、好玩、极致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

从享受流量红利到如今的人群饱和,十年间中国电商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然而,这十年正是安踏集团电商发展最快的十年。特别是近五年来,从外包到直营,从商品到营销,从企划到运营,从物流到客服,安踏集团电商已经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电商生态体系。